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正文
陈荣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2 11:39:55 作者: 字体:

  5、陈荣光 永嘉县猎鹰救援队大队长

  简要事迹:

  陈荣光,男,1969年11出生,中共党员,永嘉县猎鹰救援队大队长。他于2017年2月筹备组建永嘉县猎鹰救援队并任大队长,现有救援队员53人,不畏艰险共参与各类救援25次,成功搜救了14名失联人员,得到上级政府及公安消防部门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赏,共收到锦旗18面。

  详细事迹:

  陈荣光,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永嘉县猎鹰救援队大队长。他心系公益,经常参与各类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救援,经验丰富。为了更好的搞好应急救援工作,他于2017年2月开始筹备建立永嘉县猎鹰救援队,并于2018年5月17日正式成立,现有救援队员53人。从2017年2月到2018年5月,共参与救援25次,成功搜救了14名失联人员。他和他的队员参与了以下救援:2017年6月26日浙江金华半溪受暴雨侵袭,连夜赶赴抢险救援,参与群众人员安置转移工作;2017年9月3日永嘉书院失足救援,成功找到遇难者遗体;2017年10月3日沙头镇豫樟花园小孩子被困孤岛成功救援;2017年12月26日搜救岩头老人,连续搜救48小时,终于成功找到失联老人并送到家属身边;2018年2月28日楠溪江源头被困人员搜救;2018年2月8八日岩头镇水西村80多岁失联老人雨雪天搜救连续两天,最终找到失联老人;2018年4月25日岩坦镇屿北村洞头老人走失搜救等。

  最近一次是2018年4月29日大若岩镇崖下库绍兴女游客坠崖救援,当时,救援队正在碧莲组织演习山地救援时,接到大若岩派出所电话,称接到群众报警在小若岩崖下库景区有位女性游客不慎坠崖,要求猎鹰救援队上去协同救援。随即陈荣光立即组织了十几名队员第一时间奔赴事故现场。救援车迅速在二十分钟内到达景区停车场。停车场距离出事地点大概走路还要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救援队员只用了40分钟左右时间就到达现场。到达现场时勘察了现场地形,发现坠崖游客坠落地点在埭头山下大约30米处的悬崖峭壁边,两边无任何路线可进去。我们和在场的公安、消防部门,迅速制定出救援方案,在山路边的树上做两个保护站,由救援队员引用山地绳索救援系统先让一位救援队员下去,观察伤者情况。发现坠崖游客身上多处骨折,头上有明显外伤,伤势严重,意识尚可。随即安排四名队员带着救援装备下去实施救援行动,此时天空下起了雨,垂直的崖壁上出现了湿滑,又有大小不同的落石脱落,这给救援行动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为了不让受伤游客意识昏迷的,同行人员不停的和坠崖游客进行交流,救援人员迅速对受伤人员在担架上的安全做了保护。其他救援队员和消防官兵以及民警在上面做提拉系统在上方协作提拉。全面做好接应准备。由于事故现场地点偏僻,山坡斜度太大,又加上下雨,大约半小时左右,躺在救援担架上的受伤人员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上升到地面。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受伤游客进行了简单的外伤处理,大家齐心协力抬着受伤人员下山。由于路途远,又担心受伤人员一不注意会引起二度受伤,抬的相关人员小心翼翼,又要加紧脚步。下山路上大约花了两小时左右,天空还是在下雨,大家你累了我搭把手,我累了他搭把手,相互帮忙。

  晚上19:00天已经黑了,终于到达山下的救护车边,大家齐心协力的把受伤人员抬上了救护车,此时,大家整个吊着的心终于放下,救援人员才发现各个全身湿透,也不知是那汗水还是雨水。从接到救援指令,指定救援方案,到整个救援过程,再到安全的送伤者就120救护车累计用时4个多小时。该救援任务曾被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报道《女子爬子不慎失足坠崖,警民合力六小时大救援》。

  陈荣光及救援队的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上级政府及公安消防部门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赏,一共收到锦旗18面。他和队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做出自己应的贡献。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