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新闻报道   ->  正文
陈俊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2 11:39:56 作者: 字体:

  1、陈俊标 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

  简要事迹:

  陈俊标,男,1967年1月出生,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他创办的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是浙江省首家蛇类研究所,集科研、医疗、临床、开发、教学于一体,是温州市唯一一家蛇伤救治权威医疗科研机构。从医二十多年间,陈俊标用一颗火热的妙手仁心,从致命的蛇伤下拽回了上万条生命,无一例致残致死,而他与他的蛇类研究所,更是名声在外,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上千名贫困群众得到他的免费救助。使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有很好的社会效应。对此,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做了报道,被各级政府部门授予30多种荣誉。

  详细事迹:

  提起“蛇王”陈俊标可谓无人不知,他所创办的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是浙江省首家蛇类研究所,集科研、医疗、临床、开发、教学于一体,是温州市唯一一家蛇伤救治权威医疗科研机构。

  陈俊标治蛇伤的历史要从祖辈说起。太爷爷、爷爷当年在深山打游击,用祖传的草药方子救了不少被蛇咬伤的战友;他爸爸接过祖传的方子,把土办法和自学的中医知识结合起来治疗蛇伤,是浙江“四大草药蛇医”之一。如今,儿子是温州市中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儿媳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一家四代都行医,祖辈没有用“说教”教导后辈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式,却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成为后代最好的“教科书”。

  祖辈治蛇伤,从家传到专业

  陈俊标的太爷爷陈绍进原先居住在巽宅小溪村岩坑自然村,以农为业。深山多毒蛇,时有乡亲被毒蛇所伤,陈俊标的太爷爷便在附近采集几味草药为乡亲疗伤。后来陈绍进入伍红十三军,任第三连副连长,兼医蛇伤,救治无数红军战士。战乱时期,陈绍进携13岁的儿子陈明坚入伍红十三军。父子俩边参加战斗,边为红军战士及老百姓治疗蛇伤。

  新中国成立后,陈明坚将蛇药秘方传给了陈俊标的父亲陈恩良。陈恩良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蛇医,他很小就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后入浙江林学院学习,因家庭困难,还有半个学期就要毕业的陈恩良无奈退学。此后他自学中医,师从浙江医科大学蛇类专家黄美华教授,学成后在巽宅镇后村办了一个蛇类养殖场。1985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陈恩良成立“永嘉县蛇类研究所”,专业从事毒蛇咬伤抢救及蛇类医用研究。陈恩良将祖传蛇药与传统中医结合起来,使陈氏蛇药更上一层楼,位列“浙江四大蛇医”之一。陈俊标自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掌握了蛇医的基本知识。

  父亲作为远近闻名的蛇伤名医,陈俊标打小家里就时常挤满前来求医的蛇伤病人,被咬的病人以农民居多,大多家境贫寒。父亲善良敦厚,经常不收诊费,遇到有拖家带口住在这里又经济拮据的,还会吩咐母亲烧菜做饭接济着。父亲的医术、为人有口皆碑,可自家境况却依旧清贫。父亲的德行,陈俊标看在眼里,“学医先学德,无德不成医”,父亲用自己的言行来向他演绎所教导的。陈俊标立志做像父亲一样的“蛇医”,救人生命,关爱贫者。

  中途继承祖业,医者仁心惠社会

  陈俊标高中毕业后决定读医,孝顺的他看到自己的母亲被妇科病所折磨,且治了很久也不见好,决定学中医。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读完四年后,跟名中医马大正学中医妇科。得马大正真传的陈俊标,在中医方面颇有造就,回乡后找他看病的人很多。父子俩在各自的领域内都取得了成绩,并获得名气。虽然陈俊标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掌握了一些蛇伤救治方法和认识蛇伤中草药,1990年陈恩良更是将“陈氏蛇药”传给长子陈俊标,但陈俊标始终认定自己要成为一名中医。

  29岁那年,陈俊标已是巽宅镇卫生院院长。可就在那一年,父亲因车祸一病不起。看着只有父亲一人的研究所,陈俊标明白祖传的蛇医和救治蛇伤患者的使命是不能放弃的,陈俊标毅然决定接手父亲的工作。他研读父亲的医案和用药记录,对各类毒蛇伤进行分门别类,研读了大量的蛇伤救治专著和《蛇志》上的论文。他父亲治蛇伤运用纯粹中草药,从不辅以西药药剂和药丸。中草药药效较缓慢,遇到重症患者,中草药便显得捉襟见肘。陈俊标决定在父亲和他人的经验基础上,进行蛇伤中西医结合治疗尝试。并利用对蛇毒的了解研制出了效果显著的蛇药,如“蛇伤镇痛酊”、“蛇伤祛腐生肌散”等。他研制的“蛇伤祛腐生肌散”,针对毒发后肌肉腐烂的情况有良好的生肌作用,许多原本面临截肢的病人,在他的治疗下都恢复了健康。他还将这些研究撰写成论文,发表在各级专业期刊上,颇受关注。

  在陈俊标的努力下,陈氏蛇伤疗法以其卓著的疗效入选温州市“非遗”名录。作为一家蛇类研究所,陈俊标深知,毒蛇虽然有毒,但浑身是宝,是治疗多种疑难疾病的妙药。在以蛇为药的道路上,陈俊标孜孜不倦地求索,在治疗中风后遗症、类风湿关节炎上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并被科技部门列入科研课题。

  2008年,陈俊标因跨省营救被毒蛇咬伤的福建宁德少年胡智龙,当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那年5月11日早上,陈俊标接到一个来自福建宁德胡先生的求救电话,说他家14岁的儿子胡智龙被蛇咬伤,正在福建宁德闽东医院抢救,生命垂危。陈俊标赶过去时,胡智龙的呼吸停止了两天了,他的呼吸机带着,医院里和家属都放弃了,家人哭着问陈俊标还有救没救,当时陈俊标说“还有救,不要放弃”。当陈俊标把这个14岁的少年抢救过来之后,立即接到自己的研究所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精心排毒康复治疗,不仅分文未收,还包了个500元的红包给家境困难的胡智龙当路费。出院时,胡智龙朝陈俊标双膝下跪,称他是自己的再生父母。

  而这样的示例,在研究所里时常发生。这二十多年间,陈俊标用一颗火热的妙手仁心,从致命的蛇伤下拽回了上万条生命,无一例致残致死,而他与他的蛇类研究所,更是名声在外,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上千名贫困群众得到他的免费救助。

  陈俊标凭着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不断与毒蛇争夺生命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红军后代红蛇医,救死扶伤名声好。”2014年,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上将为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亲笔题词,并委托其昔日部下、温籍军旅作家陈惠方专程到永嘉赠送给陈俊标。2013年,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播放永嘉专辑,陈俊标作为“乡村好人”应邀出席。该栏目的编导称赞其“妙手回春救蛇伤,医者仁心惠社会”。

  坚持让儿子学医,传承非遗项目

  都说“医者父母心”。这句被传唱了千年的佳话,在陈俊标这位平民专家的身上再次体现。清贫而充实,忙碌而快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因有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祖辈蛇伤疗法的热爱,让陈俊标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不离不弃。

  也正是这种责任感,陈俊标坚持让他的儿子读医学专业。但医学却不是儿子陈博的意愿,在中途的时候儿子就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在一次家长会上,陈俊标作为家长代表,向他的儿子和同学做了“学医先学德”的主题演讲。这是他从父辈那里继承而来,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包括其同学们,能成为有德、以病人为先、有责任感的医生。在毕业后,儿子陈博想考公务员的想法再次被陈俊标否定,在他的建议下考取了温州市中医院ICU临床医生。陈俊标认为ICU能很好锻炼他各方面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希望儿子以后能继承自己蛇伤疗法,为以后“接班”打下基础。陈俊标称,被蛇咬伤的重度病人都是需要做紧急处理,希望儿子先在大医院好好锻炼,积累各方经验,因为治疗蛇伤不是单一知识的需求。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