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建造“幸福路” 打造“希望田”

发布时间:2018-08-22 00:09:4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瓯山村地处金溪镇西溪上游,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800亩,耕地面积880亩。全村共有1392人,下辖上山坑、驮茶坑两个自然村。溪流穿村而过,村庄依溪而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村庄。

  瓯山村地处金溪镇西溪上游,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800亩,耕地面积880亩。全村共有1392人,下辖上山坑、驮茶坑两个自然村。溪流穿村而过,村庄依溪而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村庄。

  吴伯琴是瓯山村党支部书记,身高不到1.65米的他,一张晒得黝黑的脸,虽然身材比较矮小,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办起事来一心为民,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小个书记”。这些年,吴伯琴带领村两委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村民提起这位小个书记都赞不绝口。

  开山拆房建造“幸福路”

  瓯山村是个典型的“山”村,村内地势崎岖,几乎找不出平地,一直以来也没有一条完整的通村道路,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村民们迫切希望能有一条通村公路,但是造路又谈何容易,不但涉及到复杂的政策处理,资金的筹措也是个大问题。吴伯琴没有被困难吓住,他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时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吴伯琴为村民算了一笔账,除山脚的这些人家共有40多户,平时用的煤气等生活用品也都要人力扛上去;要是建新房,建筑材料都只能靠骡马驮上去,造一间房子,光运输费用就要2万多元。

  就这样,吴伯琴与村干部一起不但说服了大多数村民,大家还慷慨解囊筹资100多万元修路。其中吴庆锭、吴福长等七户人家更是自愿无偿捐出自家屋子,他们表示,“修路用到多少地,他们就让多少,只要能把路修成,都全力支持。”在拆除25间房屋36处小屋后,这条村里长2公里的“幸福路”工程终于建成,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除险安居移除“隐患点”

  解决通村公路的问题之后,吴伯琴又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为村里争取了许多新的项目。如投资40多万元建设瓯山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日前来就餐的老年人就有60余人,被评为县级示范单位。还有青云山集体山场建造村级小型公益性生态公墓、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等等。

  说起地质灾害点,在瓯山上山坑自然村便有一处,按照要求需要全部搬迁避让。这项工作涉及到10户60多人,应拆除房间25间,建筑面积约2500多平方,工作难度之大让村两委干部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就是这样一项难度巨大的工作,吴伯琴和村两委一起扛了下来。吴伯琴说:“做村民工作,最重要的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体会他们的感受。真心换真心才能把工作做好。”要搬迁的房屋中有4幢是新房,其中有1幢光装修就花费了一百多万元,换做任何人搬迁都会心疼。但人民生命大于天,为做好村民的搬迁工作,吴伯琴到这几户人家里磨破了嘴皮子,将心比心,换来了10户人家的全部签约和搬迁完毕,在汛期来临之前应搬尽搬,完成了集中安置。

  复垦荒地打造“希望田”

  在驮茶坑自然村山边有一处荒地,早已坍塌的破旧老屋散落在杂草中。看着这一片荒芜的景象,吴伯琴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土地复垦!这些年,村集体手中因没有资源,导致村集体经济得不到长远的发展,如果能将这一片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那该有多好。

  说干就干,吴伯琴开始四处奔走了解相关政策,由于土地复垦的村较少,村民们对这项工作知之甚少,吴伯琴便不厌其烦的和村民们普及土地复垦的政策福利。现在7.2亩土地涉及的村民都已同意复垦,项目也顺利立项,很快这7.2亩的荒地就会复垦成为标准农田。吴伯琴和村干部们已经在商议将这7.2亩复垦得来的土地与周边原有的200多亩连片土地一起谋划发展,根据农业专家的意见开发稻田养鱼等绿色农业项目。

  为了更好的发展瓯山村,吴伯琴多次带着村干部们去衢州、建德、文成、泰顺等条件相仿的村居学习先进经验,看看别的村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每一次学习回来吴伯琴都与村两委干部们讨论到深夜,吴伯琴说:“我们瓯山村先天条件不好,发展起来困难重重,但我们有勇气也有决心,要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谋划瓯山村的新发展。”

(作者:赵苑翔)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