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胡胜盼:突出“生态宜居”发力“一二五”

发布时间:2018-08-20 23:01: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通过“一带两城”与“五组团”的互补互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道路。作为20字要求中的“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精准把握关键,突出“生态宜居”,对于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意义特殊。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强调“生态宜居”,即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内在联系之间的重视。“一二五”布局中,“五组团”以坚持产镇融合、区域联动,地域相连、产业互动、功能互补为原则,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契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着力于“生态宜居”,是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实呼应,为永嘉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突出生态宜居,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永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永嘉,取“水长而美”之意,永嘉之美美在山水。俏丽的青山,多情的楠溪江,层叠的梯田养育了勤劳朴实的永嘉人民,永嘉人对青山绿水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一二五”布局发挥旅游全域化核心作用,加快沙头休闲旅游小镇、大若岩养生休闲小镇建设,打造养心、养神、养身三位一体的浙南休闲养生目的地。按照“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的思路,打造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让百姓过上一种既延续着历史与传统、记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希望、握得住幸福的现代生活,实现了将生态美丽和富裕有机融合的绿色引领发展之路。

  突出生态宜居,必须扎实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做过“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是乡村生态振兴中的短板,关乎老百姓的直接生活质量。永嘉乡村由于农耕时代生活的传统延续,露天厕所可谓放眼即是。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产业动能的转换,实行“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不仅关系到生态宜居,更是对于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的实质化变革。除此以外,生态环境治理要在产地环境保护治理上完善制度,紧扣农业投入品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建立工业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防控机制,健全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完善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境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规划与布局。

  突出生态宜居,必须做好历史古建筑的科学保护和利用。楠溪江中上游分布着星星点点的历史文化古村落,留存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印记,这些带有浓郁的唐风宋韵痕迹的古村落经历了历史的风云,留存至今,贯通着千年永嘉的文化脉络,是永嘉人民最可珍视的物质和文化财富。生态宜居,并不等同于非理性的破坏性拆建,相反应注重和当地的生态环境相结合,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其中如何科学地保护和利用古建筑,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打响古村落品牌,以文化资源实现美好生活愿望的财富转换是生态宜居的根本。“一二五”布局充分发挥岩头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枫林省级历史文化古镇的品牌效应,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全力抓好丽水街、芙蓉古村、苍坡古村、圣旨门、御史祠等古村古建筑保护与开发,深挖耕读文化、古村落文化等内涵,以“山水、田园、村落”为载体,丰富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是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发力。把历史传承和现代生活作为命运共同体,从高远的眼光看就是我们对于这块生于斯养于斯的土地的负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