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西溪下村计划围绕西溪河建设儿童乐园,利用坡地建设滑草场,中心地带规划建设农业种苗博物馆等——村企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08-20 23:01: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西溪河绕村而过、路两旁绿树成荫,田野中村民忙碌劳作……一路走去,一幅热闹田园景象。桥下镇西溪下村党支部书记胡照飞说,该村将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计划通过村企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蓝图。

  西溪河绕村而过、路两旁绿树成荫,田野中村民忙碌劳作……一路走去,一幅热闹田园景象。桥下镇西溪下村党支部书记胡照飞说,该村将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计划通过村企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蓝图。

  西溪河为村庄增添人气

  西溪下村依山面水,西溪河绕村而过,溪滩两岸树木葱郁,翠绿茂密,溪水清澈见底,环境优美,是桥下镇第二大生态公益林村,近几年来,随着该镇工业的发展,吸引大量人员到该镇务工,一到下班时间,特别是进入夏季后,西溪河便成了天然泳池,不少人对此流连忘返。

  近日,当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还未走近村口,就看见一辆辆小车停靠在马路周边排起了长龙,溪流里密密麻麻全是来游玩的客人,不时也有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依靠泳圈,在水中戏耍打闹,享悠悠溪水所带来的快乐。

  胡照飞对记者说,每到夏天,来这里游泳的市民很多,村两委干部基本上每天都要在溪边巡逻,直到晚上10点。目前,村里计划利用这里天然游泳场的优势,改造成水上乐园,带动村民增收。

  抓党建示范点创建补短板

  胡照飞介绍,自去年起,该村被列入县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村。该村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以美化村民居住环境,完善村民生活需求为主抓手,把基层党建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修建和新建了生态停车场、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室、党建主题园、村民中心外立面改造等,不断补齐村中的短板。一位村民说,现在的西溪下村不光风景好,宜居环境也提升不少。

  党建示范点的成功创建,也引发了村民参加村里建设的热情。在村内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组建各种志愿者队伍,目前共有关爱老人、乡村保洁、护林志愿者、车辆导向志愿者队、巡河志愿者等7支志愿者队伍。

  为实现村民增收,该村组织电商创业培训,引导村民利用互联网创业,目前电商户达116家,拥有网店152家,带动就业岗位360余人,年直接创造财富达千万元,为全村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村企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

  内部的格局已经完成,面对今后的发展,胡照飞说,西溪下村地处通往金溪镇、茗岙乡中间,上桥线穿村而过,村中土地资源极为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以后的发展大有可为。

  去年开始,该村通过物业出租、农旅开发、农特产品经营等方式增强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乡村振兴,该村计划通过村企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有三家私营企业有意向参与。

  胡照飞说,目前谋划的西溪下田园综合体,总占地面积2100亩,其中农田900亩,山林地800亩,滩林地400亩,总投资2亿元,围绕西溪河建设儿童乐园,利用坡地建设滑草场,中心地带规划建设农业种苗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影视基地、婚纱主题摄影基地、文化部中国香文化温州中心等等。深入挖掘周边红色故事、人文脉络、历史传说、民间风俗等设置景点,以徒步道串联。最后大面积种植四季花木,用花海形式覆盖,形成一年四季花团锦簇,曲径通幽,山色空濛的美丽景色。

  胡照飞说,田园综合体分为3期打造,第一期,种植四季花木,同时,并对西溪河进行改造成水上乐园,完善周边的设施,提升整村知名度,二期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三期为田园综合体整体提升,形成稳定的产业链。记者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