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建设完成

发布时间:2018-08-20 00:14: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记者来到岩坦镇屿北村永嘉农村改革展馆看到,整个展馆建设已全部完工,内部每个主题所需的照片、实物等物品全部布置完成,展馆共由三个板块组成:包产到户、乡村振兴、治理创新。三个板块环环相扣,凸显了永嘉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起云涌。

  日前,记者来到岩坦镇屿北村永嘉农村改革展馆看到,整个展馆建设已全部完工,内部每个主题所需的照片、实物等物品全部布置完成,展馆共由三个板块组成:包产到户、乡村振兴、治理创新。三个板块环环相扣,凸显了永嘉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起云涌。

  包产到户敢为人先

  走进第一个房间,记者来到包产到户版块,墙上一张张黑白照片清晰地记录了永嘉包产到户的情况。1956年5月,县委尊重农民的意愿,决定在燎原社进行包产到户试验。一张张图片记录了燎原社驻地任桥村村貌,当年包产到户的主要人物和《燎原社包产到户总结》。在一旁的展柜里,从左到右依次放置着《浙南大众报》报道文章、地委处分决定、县委纠正报告、当事人回忆录等,都反映了这场试验被迫停止的情形。

  走近第二个房间,一张照片格外醒目,照片里是2005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专程到永嘉考察包产到户的历史文化,他指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在浙江、在永嘉,这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去总结,“包产到户”孕育了今天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照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包产到户的4位当事人滕显洪、戴洁天、胡顺雷、盛则纯的合影。

  “桥头生意郎,挑担走四方”。第三个房间展示的是沿江工业重镇——桥头镇。该镇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小商品批发市场,一张张图片,记录当时钮扣市场繁荣的情形。在桥头钮扣市场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风云人物,桥头镇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王碎奶便是其中的典型,她作为钮扣市场创始人之一,率先打破传统观念走向柜台,带领身边女性一起致富,成为第一批个体工商户。

  乡村振兴先行先试

  我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有904个行政村和2399个自然村,县域面积2674.3平方公里,是温州最大、全省第四山区大县。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与我县实际高度契合,也为我县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为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我县于2015年9月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截至今年6月底,交易1009宗、交易额8.9亿元,交易量、交易额全市第一,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市场化运转最规范、会员单位最多、业务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优的县级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此外,还率先全省试水淘宝网公开竞拍,借助网络大市场推高农村资产价值。

  今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将永嘉列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名单。产权交易的关口打通了,那么如何落实“两山”理念,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关键一步就是土地流转。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已流转土地289117亩。记者看到,四海山铁皮石斛示范园、岩坦花海、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等一张张照片见证着我县乡村振兴的发展。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屿北村,开创了全省“整村置换、村企合作”保护开发模式的先河。县委县政府按照“以新村换旧村”的思路,通过招商选资引进上海世贸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将整个屿北村打造成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乡村治理走在前列

  近年来,我县坚持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重点,从村(社区)、乡镇(街道)、片区三个层面入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县委连续三年获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针对突出的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创新推出基层人民调解“4+1”模式,实现矛盾纠纷稳控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镇村调解案件占比从2015年的48%提升至2017年的93%,平安创建全省排名从2015年的第78名跃升到2017年的第22名,成功摘取平安九连创银鼎。

  值得一提的是,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特别是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部署要求,敢于创新,勇于突破,跑出了改革加速度。目前,我县共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367项,比例100%,并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政务服务目标,在全市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向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延伸。

  从平台提升规范化、审批服务一窗化、事权下沉集中化、事项梳理标准化、权力运行流程电子化、代办服务多元化等方面入手,我县打造了“沿江镇街、山区集镇、小型乡镇”三类便民服务平台模板,真正让山区百姓共享改革红利。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