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国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

发布时间:2018-08-20 00:04:30 编辑:周艺 字体:

  8月19日是我国首个“医师节”,2017年11月,国务院决定从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尊医重卫,共享健康”。连日来,我县各界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祝贺该节日。昨天,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近几年来,在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高尚医德的医者,他们中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也有扎根基层的普通医师。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潜心钻研、尽心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翻山越岭是家常便饭

  翁祥祥于2013年来到永嘉二医,成为一名普通的内科医师,从事医疗工作10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得到了患者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2016年,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广,他担任起了单位公共卫生家庭签约服务的工作,并做为单位里的首席签约医生开展签约服务。

  说起家庭医生签约一事,他说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当事人才知晓,翻山越岭是家常便饭。有位签约对象家住岩头镇大岙降村,是该辖区内最为偏远、地势最高的小山村。其中一位对象有10年有痛风病史,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县城或温州市区看病,饱受来回奔波及排队之苦。自从签约了以后,翁祥祥对该对象的病史及生活习惯进行全面的梳理,并告诉他时常注意的问题。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翁祥祥每隔一段时间就上门为他做基本检查,并着重关注并发症高血压情况。同时对他进行健康方面的宣教,如低嘌呤低能量饮食,保持合理体重,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穿舒适鞋子,防止关节损伤等等。半年之后,该对象现病情大有好转。

  为了表示对翁祥祥的感谢之情,该对象于今年3月15日带着家属来到二医,将绣有“服务周到医术高,为民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了过来。他妻子也签约了家庭医生并竖着大拇指说:“就只用了2个麦饼的钱就能享受一年的家庭医生服务,真的非常感谢你的付出!”

  翁祥祥说,自从医以来,像类似的经历有很多很多,在山区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次能得到患者对他们工作肯定的时候,让他深深体会到家庭医生的责任重大,也坚定了自己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信念:“家庭医生进万家、签约服务你我他”,翁祥祥说。

  熬夜饿肚子是经常之事

  林霞是县中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自1999年毕业至今一直在县中医院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先后获得“永嘉县首届好医生”、“温州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永嘉县名中医”、“永嘉县劳动模范等荣誉”、 “浙江省基层名中医”等荣誉称号。

  自从医以来,林霞总是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为患者看病治病。林霞说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面对他们焦急的心情,林霞特别理解,每逢这些情况,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

  “记得有一次,一位20多岁的女青年前来就诊,直接就问治好这病需多少时间?”原来,该患者结婚才1个多月,明显感觉下身极不舒服,她不好意思去医院就诊,又不愿让家人知晓,自己去药店买了点药来,一周过去了也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于是前来就诊。林霞说这位患者特别没有耐心,她只好心平气和地安慰患者。同样,一些病情较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时,他们往往会刚一来医院连住院手续还未办理完,家属就直接问她这病危不危险、大概需多长时间治疗。面对这些,林霞同样会安慰家属,做好解释工作。

  工作中,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会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患者,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因交通不便,如果就诊时间太晚,当天回去可能会有困难,她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林霞说,医师上班熬夜、饿肚子更是经常之事,工作的确很辛苦。当在病人康复后特意找她,对她说“感谢”时,那种价值体现的幸福感与收获感,在她看来是任何物质无法比拟的。所以她一直专注于医学事业,并会坚持做下去,她相信坚持终将获得成功。

  弹指一挥间,20年过去了,她一直都在坚守自己的信念、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医师成长为浙江省基层名中医,这其中,她说有自己的努力,当然跟单位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医者仁心,医者大爱。她希望她的职业生涯中,如她的名字一样,始终做到杏林春暖彩霞飞。

  多渠道加强医师队伍建设

  为加强医疗事业发展,近几年来,我县出台实施《推进“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深化院际合作,柔性引进人才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对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有效承接,有效地促进了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的双提升。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一部分就医难题,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同时我县于今年初出台了未来三年“人才兴卫”战略,重点解决我县医护人员数量不足和水平不高的问题,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3年内力争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高职称或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60名、懂管理又懂业务的管理型人才5名、第一批次本科150名。加强与省市级三甲医院合作,完善在外永嘉籍医学人才柔性引进机制,确保每天有10名副高以上省市级三甲医院医生在我县服务,促进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每年选送10名学科带头人或管理骨干到国内外知名医院开展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进修深造,50名业务骨干到省市县医院进修学习。原则上,临床专业卫生人员晋升副高级、正高级职称晋升期内在上级医院进修不少于6个月。依托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争取用3年时间将基层医技人员全部轮训一遍。

  加强人才储备工作。计划3年共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调)300名,录取医学定向培养生本科60名、专科15名,力争3年内招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员,合理配置临床(含中医)、妇幼、疾控、护理、医技等专业人员。做好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县中医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投入使用等医院扩张的人才储备工作,每年计划招聘全日制重点医学类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50名,并送派到上级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需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

  实施重点学科培育行动。通过合作共建、对口协作和托管等多种形式,充分借助三甲医院的技术优势,建设优质医学学科,到2020年末,完成10个县级重点专科建设,建成市级重点专科6个,列入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建设计划2个、努力实现省级重点学科零突破(指西医类),建成基层特色专科5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