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印发了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16 23:44:02 编辑:周艺 字体: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近日,我县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划定我县普法责任主体范围,全县各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及其他组织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并落实普法责任制,要将普法责任清单对外公布,方便社会监督,确保普法任务落地生根,确保普法开展到百姓身边,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全民普法重点对象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方面,《实施意见》明确突出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新居民、村(社区)干部等五类重点对象加强学法用法工作。

  在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并实现全覆盖。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专题讲座、读书会等法治学习实现全覆盖,各责任主体全年开展学法活动不少于4次。各责任部门组织本单位公职人员法律知识集中学习,每年不少于8个学时。进一步实施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考察成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的重要指标,作为用于衡量领导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

  在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方面,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内容与体系,切实做好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的落实。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推广校园法治晨会、法治班委、模拟法庭等做法,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普法亮眼·护航青春”公益普法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教育部门要积极整合和动员社会力量协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方面,发挥各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的作用,定期组织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集中轮训等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持续改善全县依法营商环境。

  在加强新居民学法用法工作方面,把新居民法治教育和办理居住证、人员招聘、上岗培训等结合,加强与新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在新居民集中的村(社区)建立“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计划、有教材”的“五有”法治宣传教育点。开展普法进企业、普法进民工子弟学校、普法进社区活动,在规上企业全面开设职工法律讲堂,完善企业法律顾问普法制度,加强企业新居民员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普及工作。把新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中的计分项目。

  在加强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方面,重点加强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民、居民代表等法治培训、党内法规学习。建立基层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推进基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营造工作情况纳入基层绩效考核体系。积极发挥农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长的作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村民中心、村(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加大基层普法和监督实施力度,指导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强化村(社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引导村(社区)民依法反映诉求、解决矛盾纠纷,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全民普法主要任务

  把握普法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社会全面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

  把握普法重点领域。围绕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和“大建大美”、“最多跑一次”改革、永商回归、企业上市、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持续推进政策法规大宣讲、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结合“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宣传金融、税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推进“普法进商会”“普法进电商园区”“普法进台企”工作,深化在外永嘉商会普法联系点建设。开展全县电商园区巡回法律讲堂活动,加强园区普法阵地建设。深入宣传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民族宗教、消防、禁毒、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助力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宣传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信访、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区矫正、公益慈善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

  把握普法重点环节。各普法责任主体应坚持普治并举、法德并重,在履行好本辖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内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依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六进”“全民学宪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和载体,广泛开展国家机关开放日、体验日等法治实践活动,大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推进改革创新,探索普法方式方法,强化组织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作者: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