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8-15 23:49: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四十年来,全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向前推进。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不论是在黄浦江边,还是在之江大地,都镌刻着一个个鲜明生动的改革烙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四十年来,全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向前推进。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不论是在黄浦江边,还是在之江大地,都镌刻着一个个鲜明生动的改革烙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内部“刮骨疗伤”是关键。过去,“群众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等现象时有耳闻,这其中固然有作风问题,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部门间的条块分割和体制的不健全。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一个地区的发展如何,行政服务水平实际上占有很大一部分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曾说道“软实力是飞洋过海的高超艺术”,讲的就是这个理。要想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升行政治理的“软实力”,必然要求找到一个精准着力点,以点及线全面做好资源共享的“加法”、流程环节的“减法”、服务优化的“乘法”和简政放权的“除法”从而精准破题。这是新时代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全新探索,也是一场自我革命。

  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探索创新提出“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服务理念,永嘉县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区,全省率先开展社保业务免填单服务、全省首创审批服务与县长热线联动机制、全省最先实行窗口单位领导定期坐班制度;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14项,占行政审批事项的95.2%,数量位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首,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100%……一项项成绩不胜枚举,展示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牵一发则动全身,一子落则满盘活,“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的不仅是治理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以之为杠杆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以永嘉为例,“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为全面推进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它双管齐下,有效推动窗口“融合”。永嘉县瓯北街道依托“四个平台”服务功能和建设体系,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刚落成的全县最大便民服务中心创新采用云桌面办公模式,入驻单位由8家增加到16家,办理事项涵盖四大块190项,有力化解了群众“多头跑”、“长途跑”、“无用跑”等问题。

  同时,结合“四个平台”信息处理系统,对群众投诉、爆料等办理事项进行全程电子化跟踪、痕迹化管理,有效防止流转办理效率不高的问题。全程监督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对办理过程实行“亮灯”提醒,超过一定时限未受理、未办结、未反馈的进行黄灯、红灯预警,让事项办理过程全公开、办理进度全透明。

  它绵绵发力,有效助推古村“蝶变”。永嘉县屿北古村曾经破乱不堪、一片萧条,现在却整洁貌美、一派热闹。古村虽小,这其中的“蝶变”却涉及农办、国土、旅游等十余个部门数百项事项。为整合有限要素资源,切实清除项目发展“路障”,县相关部门深入屿北细致蹲点调研达200余次,开展部门联合现场办公会30余场,同时开创了部分审批事项“以审代批”的新模式,帮助屿北古村“加速”展露新颜。

  数十栋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青砖黑瓦古宅将被妥善修复,数百间七八十年代旧房将按照楠溪江建筑风格统一改造,近千村民将集体搬迁住进统一规划建设的唐宋风格新村,并携手上海世贸控股集团共同培育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创了浙江省“村企合作、整村置换”古村落保护发展模式的先河……屿北的蝶变,是永嘉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缩影,也折射着十九大精神在永嘉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轨迹。

  一个窗口、一个古村,一个个身边的生动演绎,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决心和党员干部克难攻坚的主动发力,我们相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将有效破除改革坚冰、凝聚改革合力,从而深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大地落地生根。

(作者:叶树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