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高速桥下空间华丽变身“网红”运动场

发布时间:2018-08-15 00:07:27 编辑:周艺 字体:

  “这里就跟变魔术一样,不但环境变好了,还能打门球,太好了!”

  住在附近的门球爱好者李富强给三江街道箬隆村温州诸永高速桥下空间的华丽变身一个大大的赞。改变后的桥下空间,布局整齐,环境洁净,新增了4个标准门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一次能够容纳300名以上的居民运动锻炼。除新增体育设施外,高架桥下空间周边布置了绿化,还设置了公共停车场等场地。

  近年来,高速公路立交桥下的环境管理成为地方政府一个棘手的难题。有些地处偏远无人看管,桥下空间常被人用来偷倒垃圾和渣土,环境脏乱。有些位置稍好的,被小摊贩违法改建,进行无证经营,滋生诸多安全隐患。一些以捡垃圾为生的流浪汉也看上了这块“宝地”,索性搭起棚屋,长期居住,门口摆放着各种杂物和垃圾,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天一热苍蝇蚊虫就到处飞。还有人将这一地方违法改建成仓库、堆场。

  而最令管理部门头痛的是,短期、运动式的清理、整顿,治标难治本,往往“风头”过去没多久,违法偷倒、无证经营等又“死灰复燃”了。虽然当地政府部门也多次进行专项清理整顿,但都治标难治本。

  那么,“脏乱差”的桥下空间是如何变身“净美齐”的呢?

  三江街道和箬隆村委会尝试使用“以用代管”模式,对区域内的高架下空间进行“大手笔”整治提升。通过全方位、综合性的改造提升,将桥下空间利用与城市功能区配套充分融合,按照不同的功能要求规划布局了运动休闲、公共停车、民生服务等建设区域,把原来的旧空间打造成一个“新天地”。在诸永高速箬隆村段可以看到,桥下两侧绵延数百米都被绿色的钢围网围了起来,统一改为平整的水泥地面,基本上实现全封闭管理。治理后,街道还通过第三方机构,引入测评和考核机制,让这些改造设施真正能用起来、用得好,使群众受益。

(作者:柯贤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