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站在一江两岸同城发展历史关口,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乌牛,用发展“加速度”突破旧格局

发布时间:2018-08-13 22:56: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月如梭,白驹过隙,纵观40年发展进程,乌牛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钥匙”,特别是近年来,乌牛街道用发展“加速度”突破旧格局,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跃居全县前列,城镇建设取得新成绩,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日月如梭,白驹过隙,纵观40年发展进程,乌牛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钥匙”,特别是近年来,乌牛街道用发展“加速度”突破旧格局,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跃居全县前列,城镇建设取得新成绩,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奏响交通发展“最强音”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砂砾路到直通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再到连接内外的立体交通枢纽……每一项巨变无不展示着改革开放40年乌牛交通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见证着社会的进步和变迁。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98年5月26日,温州大桥屹立在瓯江之上,成为温州城市的新地标,它是温州高速公路建设的起点,是温州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一座里程碑。时至今日,温州大桥依然是全市通行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桥梁,日通行量超5万辆,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路通则畅,畅则人聚,聚则业兴。改革开放40年来,乌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经济发展提档加速,奏响了交通改革发展的“最强音”。纵观乌牛全境,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地处温台甬高速公路温州大桥北侧,104国道临境而行,温州绕城高速和甬台温铁路贯穿境内,杨府山—七都—温州大桥更是拉近乌牛与温州的距离。从乌牛街道驱车15分钟即可到达中国低压电器城——柳市、中国泵阀之乡——瓯北,30分钟可达温州火车站、温州永强机场,随着瓯北、三江片区的开发和乌牛临瓯江景观建设,乌牛的区位优势和黄金地段将进一步凸现。

  奔腾在工业大潮最前列

  驻足回眸,打开乌牛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空间,工业经济发展始终是改革开放大潮中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之一。40年来,乌牛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不仅速度加快,而且经济总量不断提升。

  历史的镜头缓缓摇过,乌牛工业的改革创新精神早已写入这座魅力新城镇的基因。提及乌牛经济发展历程,不得不想到乌牛皮服城,该项目于1996年开建,1997年建成,共82幢三四层民房,每幢12间,一楼为店面商铺和企业厂房,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吸引了34家在外企业进驻,在当时是轰动一时的大项目。在设计上,既考虑到农民旧房拆建,又考虑了工业用途,地下排污管网、管线地埋等设施十分齐全,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商、住、工业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乌牛鞋服和电器两大支柱产业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以东蒙工业区为依托的新兴工业经济迅速崛起,形成以小五金、鞋服、机电为主的工业产业体系。园区是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2002年东蒙工业园区落成,成为乌牛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的加速器,投产后新增产值18亿元,税收5000万元。时至今日,园区经过稳健发展,成为发展乌牛经济的坚实后盾,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助推全县经济发展。目前,岭下工业园区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第一批入驻海星集团和朝瑞电气2个项目顺利开工,后期准入9个项目程序启动。

  打造乡村振兴乌牛样板

  1999年,永嘉因乌牛早被农业部授予“中国乌牛早茶之乡”。乌牛街道原农办主任吴子文告诉记者,乌牛有500年乌牛早种茶史,解放后,乌牛有茶园2000亩,到了1958年,茶园增至8000来亩。“当时的乌牛早茶和番薯等农作物穿插种植,农民在农田的角落里见缝插针地零散种植,收获后挑到七都、温州市区、乐清、清水埠等地叫卖,以补贴家用。”

  近年来,在这张国字号“金名片”下,乌牛街道采取一系列保农、扶农、强农措施,强化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发展“乌牛早茶、乌牛米、乌牛酒、乌牛猪”四大产业,产量保持稳定,新品种陆续上市。尤其是乌牛早茶开发取得显著成绩,现拥有有机茶认证商标3枚、绿色品牌3个。据介绍,乌牛街道充分发挥1.68万亩乌牛早茶园和1.1万亩高品质粮食功能区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乌牛样板。

  “乌牛城区变化真大,一年一个样,绿地、公园和市民休闲娱乐场所越来越多,园林绿化多姿多彩,天蓝了,水清了,空气也清新了……”在外经商的李鼎武每年自驾回乡探亲,都会用手机拍下一幅幅美景发到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得到点赞好评的同时,也点燃了许多人想来乌牛走一走、看一看的热情。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乌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力向环境污染“开战”。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作为省“百项千亿”工程和市“沿海平原八大骨干排涝”项目之一,开工以来一直牵动着当地居民的心,不久,乌牛溪(永乐河)脏乱差的旧貌将不复存在,一条集防洪、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美丽家乡河将从乐清与永嘉交界缓缓流出。

  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杰表示,40年改革开放历程,让乌牛从一个农业大镇转变为工业强镇,面对新时代,站在一江两岸同城发展历史关口,乌牛正迎来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将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乌牛将坚持以“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为指引,勇于挑大梁,努力当先锋,不断拉长工业化长板、补齐城市化短板,承接大项目,招引大投资,创造大效益,为永嘉发展做出乌牛应有的贡献。记者 汪雪琼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