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08 23:58: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8日,是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0个全国“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是“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

  8月8日,是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0个全国“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是“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

  近几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工作之余,健身已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不管是在运动场所,还是在休闲公园,总能看见众多的市民在运动。有慢走的,有跳健身舞的等等,运动项目繁多,市民乐此不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在城镇还是山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已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已真正进入“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的年代。

  开放场地方便健身

  每个工作日上午6时过后,县城的叶先生穿着运动服,一准会出现在永外实小的操场上,跑步、俯卧撑、腿脚拉伸等一套运动下来,一般需要个把小时。

  该操场规模比较小,由里到外只有六条跑道。早上6点之后,前来健身人员慢慢多了起来,除了像叶先生一样跑步的之外,也有打篮球、羽毛球的,更有小朋友踢足球的,一派全民健身的场景。叶先生的家就住在附近,他之前都是去县体育场运动的,从去年开始,县体育场开始施工,恰巧周边学校操场实行向社会开放,这给他提供了一个健身的好去处,

  叶先生介绍,该场地最热闹的还是在晚上,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老老少少全场地都是,很多家庭还是全家总动员,都来这里健身。他们有的在散步,有的在慢跑,有的干脆在场地中间做游戏……总之,场地的开放,给市民的健身非常有利。

  记者了解到,为更大程度满足市民健身的需求,近几年来,我县教育、体育部门联合向会社会陆续开放学校场地,县城就有城西小学、城北小学、浦东小学、城西中学等。按照“分类开放、限时开放、试点进行、逐步推广”的形式,在2017年开放39所学校的基础上,至2018年上半年止,我县体育场地已向社会开放学校达到54所。

  日前,我县公布了公共体育设施名录表,全县各街道(乡镇)、村居(社区)的643个公共体育设施场所向社会开放,这些场所均为全天侯、全免费开放,从名录中还可以看到如今各村居(社区)的室外健身设施、篮球场、乒乓球室也几乎是一应俱全,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健身。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随着市民对健康的重视和体育硬件设施的普及,我县各地市民对“全民健身”已深入人心。

  上午7时许,记者先后来到上塘中塘溪公园、屿山公园及鹅浦公园等健身场所,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中塘溪公园,不少市民沿着溪边小道或跑步或散步,他们有的结伴而行,有的独来独往,有的大汗淋漓稍感吃力;在屿山公园,不少市民身穿运动服,绕着山路一圈一圈地走着,也有的在稍大的场地跳舞等。在鹅浦公园内,周先生正坐在体育器材上做手臂和腿部锻炼。只见他双手用力一拉,双脚用力往前一蹬,瞬间在器材上站了起来,数秒钟后,又慢慢座下,就这样反复练习着。他动作轻松自然,他有如此娴熟的动作,可以断定,这绝非是他的一日之功;同样在该公园内,数十名太极拳爱好者,正在练习太极拳,动作整齐划一……

  在山区,广大百姓也已一改往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他们要么在村文化礼堂,要么就在道坦里,总会有时间跳跳广场舞、健身舞等,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不管在城镇还是山区,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锻炼的需求越来越强,可以说“全民健身”已经深入人心。

  适量健身利于健康

  有关专家表示,适量、科学健身对健康一定会有好处,但得坚持下去。对此,县城的张先生说自己更是深有体会。张先生说,他8岁的儿子以前几乎每个月有一次感冒,每次感冒后都会发高烧,这让他很伤脑筋。

  今年上半年,他无意发觉儿子很喜欢打羽毛球,张先生认为这是好事,于是他们一有时间,就去打打羽毛球,在张先生看来,就当一项娱乐。

  时间飞快,转眼就是几个月过去,小张学打羽毛球也很用心,常常打得满头大汗,而且也很开心,打球技术也有很大进步。这期间张先生发现,儿子的感冒次数变少了,体格强壮了很多。最近有一次,小张发烧体温38.5度,后来只吃了点的感冒药就自行恢复了。张先生认为,这很有可能就是平时锻炼的好处,身体好了,能抵抗一般病菌的感染,自然就不易生病。

  科学健身效果更好

  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健身的行列中去,是因为健身运动种类繁多,不受场地器械的限制,非常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健身锻炼,但因为有的市民对该运动存在一定的误区,健身效果很不明显。

  记者了解到,有的市民在饭后,或许是为了方便起见,往往穿拖鞋就去锻炼,该部分市民一般选择慢走,在他们看来,也算是锻炼过了,从精神上得到了安慰。据县体育局有关人员说,运动要讲究方法,这类运动方式对健身起到的作用不会太明显。一方面是走路时脚很容易打滑,迈不开步伐,速度又慢,也不安全,所以,户外运动时,一定要换上舒适、稳脚的运动鞋。

  另外,有的市民也知道健步走带来的好处,走路的时间也比较长,却不明白速度的重要性,而是慢悠悠的结伴而行。这类市民必须提高步行的速度,达到效果的衡量标准为每分钟120步,或者微微出汗、感觉到稍有一点累了才有一定的运动效果。

  再者,慢跑是适合大多数人的一项运动,对发展耐力素质、心肺功能有着良好的作用。但这项运动的缺陷是方式单一,市民往往忽视了速度、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如果能安排慢跑结合加速跑、结束后进行腿脚拉伸、平时再进行简单的力量练习效果会更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