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永嘉“四个一律”深化电镀行业整治

发布时间:2018-08-06 23:37: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8月3日,永嘉召集全县电镀企业及其租赁户负责人,召开电镀行业污染整治现场会暨电镀行业整治攻坚会议,并提出“四个一律”来深化电镀行业整治。

  8月3日,永嘉召集全县电镀企业及其租赁户负责人,召开电镀行业污染整治现场会暨电镀行业整治攻坚会议,并提出“四个一律”来深化电镀行业整治。

  永嘉县环保局局长周功巨局长在会议上指出,虽然我县电镀行业从2004年开始经过两轮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去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14个整改问题之一。这次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化整治工作目的主要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废水超标排放问题。十二五电镀行业整治以来,废水超标情况还是屡有出现,主要原因是园区(企业)的自我管理不到位,废水分流不彻底,废水生化处理能力不足。二是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问题。主要原因为企业废气收集系统设计不科学、处理能力不配套,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环保部门对电镀企业的废气收集的监管缺位。三是园区管理混乱的问题。“一厂多户”问题的普遍存在,很多电镀企业主不再从事电镀生产,将电镀车间出租给他人经营,很多承租户是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员对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维护意愿不高,对车间、园区日常管理工作不重视。

  周功巨局长还对下一步电镀行业整治工作进行部署,一是电镀企业和园区业委会进一步加快行业整治进度,认真对照原有的“56条”整治验收标准和新出台的“18条”污染防治措施细化要求逐一对标整改。二是环保局业务科室及属地所(分局)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要精心指导、服务企业开展整治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同时下沉到企业、园区现场,会同业主和第三方管理机构,帮助企业对每个治理方案进行指导和会商,对一些明显不符合我们管理要求,或者对今后的管理带来不便的,要提前提出意见。三是要严格执法。监察大队要会同属地所(分局)组织开展电镀行业专项执法活动,严历查处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要按文件要求做到“四个一律”:对批建不符、擅自扩大生产规模的,一律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或恢复原状;二是对废水、废气超标排放的,一律责令限制生产;三是对重金属排放超标涉嫌环境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是通过伪造监测数据或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一律实施查封、扣押,并责令停产整治、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前,各电镀企业要完成污染防治能力深化建设,并自行开展成效评估,达到预期目标的,报属地环保所(分局)。10月31前,县环保局组织对企业污染防治能力深化建设成果进行核实,对成效不明显,仍然不能有效收集处置废水、废气、废渣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或报请关停。11月15日前,将我县行业整治工作完成情况上报市环保局。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