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岭下村全力开发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8-02 23:24: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岭下村,占据天时地利,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团结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开发旅游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沙头镇岭下村,占据天时地利,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团结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开发旅游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步,该村将结合当地实际,纵深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利用自然资源开发景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村子文化底蕴深厚

  岭下村以王姓为主,但也有金、徐等小姓,起源于南宋绍兴年间,状元王十朋的胞弟王百朋高中进士,举家从乐清县左源迁居此地,至今已有850多年历史。而这悠久的文化历史也正是现今岭下村特有的耕读文化的源头。

  走进岭下村,村内的耕读文化长廊便让人先行领略到了书卷水墨的文化气息。寥寥几笔便将悠见南山的农耕生活勾勒于古朴的墙面之上,画笔间浓缩的是岭下村村民千百年来淡然幽静的耕读时光,与素朴的村居交相辉映,使得“耕读岭下”的书香氤氲跃然而现。

  长廊旁的岭下文化礼堂富有古韵又不失大气,檐角墙间都仿佛诉说着糅合文化气息的光阴故事。文化礼堂内分两层结构。一楼墙壁上的村史村情记载了岭下村自王百朋迁来至今的文化故事,乡风民俗则将古今富有特色的牛市、舴艋舟等乡土人情一一细数,崇德尚贤又将村规村训,贤德之辈列出,规劝村民务实勤劳。二楼的“春泥计划室”,“文化活动室”等设施丰富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为新时代的耕读文化流传增添了丰富色彩。

  依山傍水型的村庄

  岭下村地理位置优越,老41省道从村前穿过,村子后边靠着山,前面就是楠溪江,是真正意义上的依山傍水型的村庄,近几年来,随着旅游项目的发展,特别是进入夏季后,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楠溪江岭下段便成为了广大游客的天然泳池,不少游客对此留恋忘返。

  近日,当记者来到该村采访时,站在村口往江面上望去,溪滩上停满了各种小车子,水里密密麻麻全是游客。“眼下正是这里的旅游黄金季节。”村支书金琴月对记者说,在每年的5至10月份,前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周末,这里更是人山人海。

  在岸边,一排排竹排有序地停放在水边,竹排上摆放着小桌椅,只要四周的布帘一拉,立马成了一个小包厢,亲朋好友在这里小聚,环境特别清幽。

  “今年以来,我们已是第三次来这里游泳了。”家住县城的李先生和多位好友正好从水里上岸,他说近几年来每年都如此,夏季以后会约上好友来此游泳。

  李先生说,这里交通比较方便,宽阔的滩林里,停车也不是问题,另外对于游泳者来说,这里溪水缓和,相对还比较安全,所以他们都很喜欢到这里来游玩。

  旅游项目红红火火

  据了解,村里在2013年前后建起了停车场和200米仿古长廊。仿古长廊上面是人行道,下面有店面20多间商铺。此举为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该仿古长廊建成后,一年四季,总有村民将自产的农作物如杨梅、西瓜、南瓜、地瓜、玉米、花生等向游客推销,将田间收获的原生态留在了旅客的心田,带动了农户的收入。

  为了方便管理,村两委将旅游项目分成烧烤、游泳物品、凉篷及停车场四个小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今年四月份投标之后,如今一切运营都很顺利,为村两委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据了解,进入夏季后,这里的旅游项目经营得红红火火,烧烤是年轻人的最爱,游泳用具是游泳初学者的必备特别之一,凉篷又是休息的理想场所,而停车场的收入更是火爆,据说入夏后最高峰时一天的收入突破2万元。

  同时,随着游客的增多,全村从最初的一家农家乐到现在的6家农家乐,据说生意都很不错,这给村民带来了经济上的收益,也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

  将打造更多旅游项目

  “通过多年的发展,村里不管是集体经济还是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金琴月表示,但在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振兴乡村的今天,村里很多设施还需进一步发展,仍需更大的投入。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村子百米开外就是耕读小院,也是我县游客集散中心,很多游客都会到岭下村走走、看看。金琴月认为,村子前面大片的滩林环境还比较乱,村两委计划在这里建一条长廊和数个小亭子,供游客散步与休憩。这样将会大大改善游客环境,提升村子品位。

  另外,村子对岸还有大片的土地、山林待开发,据悉,目前,该村村两委已着手启动这片土地、山林的开发事宜。只是村里缺少集体资金,旅游开发只能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现已有几家商家和找他们商谈,正在协商合作事宜。

  金琴月说,近几年来,村里的旅游发展比较顺利,同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有序推进。很多村民都希望把对岸山谷中的风景进行开发,他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力推进村庄景区化,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