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第六届乱弹文化节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07-29 23:41:3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9日晚,为期3的碧莲镇第六届乱弹文化节在应界坑文化礼堂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共吸引了2000多人前往观看,其中外地来的市民占了三分之一。

  7月29日晚,为期3的碧莲镇第六届乱弹文化节在应界坑文化礼堂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共吸引了2000多人前往观看,其中外地来的市民占了三分之一。

  在7月27日的开幕式上,应界坑比过年还要热闹,吸引了众多当地及附近村民和戏剧爱好者前来观赏。

  第一个节目《铁面无私包公斩陈世美》,演员们用扎实的功底,惟妙惟肖的展现剧情中的人物性格,一下子使得全场屏住呼吸,沉浸在表演之中,直到演员退场,不约而同地为之赞赏鼓掌。第二个节目《武大郎和潘金莲》,以乱弹的形式赋予剧中人物全新的元素。随后变脸表演把掌声推向高潮,舞台上,演员配合快节奏的音乐,不断变脸并协调动作,完成喷雾、喷火等一系列动作。乱弹文化节上,盛装打扮的演员们,惟妙惟肖地演绎着永嘉乱弹的一个个经典曲目。

  一方演罢,一方登场。在另一处凉亭内,四代人演绎的木偶大戏《启程》精彩上演,通过接线控制的木偶人,竟然能翻滚扑打、腾云驾雾、喜怒哀乐,皆能随心所欲,表现得栩栩如生,也成为了此次乱弹节的一个焦点。

  此外,麦芽糖制作、编打草鞋、手工织布袋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也吸引了大波人围观。

  村民麻坚坚说,应界坑人最齐最多的不是过年,而是每年的乱弹节,不管有多远有多忙,都要回家听听乱弹的声音,已经连续好多年了,还会邀请亲朋好友们来观看传统大戏。

  据悉,此次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文联、碧莲镇政府主办,为期3天(7月27日-7月29日),每天中晚共12场大戏供群众们欣赏,与前些年不同是的,今年现场还增添打糖、木偶戏演出、打草鞋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为群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永嘉乱弹,始于清朝乾隆年间,影响深远,被称为农民艺术之火花,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碧莲镇应界坑是一个传奇的文化村落,永嘉乱弹的发祥地之一,全村3000多人,有350多人专门从事“乱弹”戏曲。 1785年麻氏第三十一世孙麻志某公创办了“老寿昌”戏馆,至今二百多年历史。其子庆建公承办“寿昌班”,第三、四代为“鉴川”班、“冠春”、“富财”、“伯川”、“宏春”、“五朵金花”六个乱弹剧团和一个木偶戏团。于2007年成立永嘉乱弹传习所,共有40多位成员,2009年列入省级非遗。为更好传承永嘉乱弹,从2012年开始,永嘉碧莲镇应界坑每年都会举行乱弹文化节,展示乱弹的魅力,让乱弹文化深耕于当地。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