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8村入选2017年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

发布时间:2018-07-20 00:13: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9日,记者获悉,2017年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考核结果已公布,我县三江街道龙下村、岩头镇苍坡村、界坑乡界坑村,大若岩镇梧涨村、碧莲镇后九降村,茗岙乡坐凳村、金溪镇龙头村、岩坦镇源头村分获“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

  7月19日,记者获悉,2017年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考核结果已公布,我县三江街道龙下村、岩头镇苍坡村、界坑乡界坑村,大若岩镇梧涨村、碧莲镇后九降村,茗岙乡坐凳村、金溪镇龙头村、岩坦镇源头村分获“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

  近年来,我县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县域美丽乡村总体规划,以精品村为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提升。同时,摒弃“一刀切、模式化”的建设方式,通过设计“瓯派风格”的民居建设图集,让居民自行选择设计样式,让民居融入本地特色元素,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以三江街道龙下村为例,两年前,该村是我县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每年,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2016年下半年,借“大拆大整”之契机,龙下村党员干部带头拆违章、搞建设。如今,以龙下村为核心的瓯窑小镇成了全国性的旅游村庄,日均客流量可达3000人次,最高可达10000人次,村集体年收入提高至30万元。

  在山区,我县依托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结合“四头”建设,成功打造了大元下、埭头等46个特色精品村,并在省定46个特色精品村创建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加压,增加建设15个特色精品村,努力建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打造青山绿水、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象。把“四头”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切入点,全力打造100个特色村头、100个休闲桥头、100个美丽田头和3000个精致门头。

  按照“村旅融合”“村景融合”思路,借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我县大力实施“旅游+”行动,发挥“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效应,依托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全市唯一的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进一步挖掘人文底蕴,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从山水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