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特色文化团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20 00:08: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8日,为期10天的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悠悠我心系古城”特色文化团在岩坦镇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旨在挖掘、传播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课程,让他们更热爱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唤醒人们封存内心的传统回忆,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7月18日,为期10天的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悠悠我心系古城”特色文化团在岩坦镇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活动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旨在挖掘、传播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课程,让他们更热爱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唤醒人们封存内心的传统回忆,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挖掘传统文化 见证红色经典

  该学院的社会实践团已经连续4年在岩坦镇实践基地坚持支教,每年的活动都各具特色、广受好评。今年,在坚持支教的同时,该团队更是通过走访当地老船工,记录消失已久的舴艋舟记忆;拜访当地的老党员,探寻当地的党组织和红色文化圣地;通过小朋友讲爷爷辈的故事,来探寻值得珍视的传统“家风”,以传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大主题来深入开展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文化,探寻舴艋舟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在溪口村村干部的引荐下,见到了65岁的船老大李洪汉,聆听他的青春故事,共话环保文化的发扬与传统文化的继承。“那时候,我们的舴艋舟是主要的运输工具,它连接着市区和村落,将柴火、麦秸运到市区,再运柴米油盐回村落。”船老大感慨地说到,令人惋惜的是,舴艋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渐渐被现代交通工具所取代。而今,沉寂30余年的舴艋舟又活了起来,不仅端午竞舟上了央视,下半年还将向游客开放。“舴艋又回来了,是个好兆头!”村民们喜笑颜开,心头的情愫也将被留住、记住。

  时值建党97周年,红色文化历经岁月洗礼,已成为我党经典文化。为了让红色文化浸润小朋友的心田,伴随小朋友们一同成长,社会实践团队不仅准备了我县的红色名人介绍、七七事变等历史事件的课程,还走访见证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老村民,希望能传播第一手资料,让红色文化传承。“我父亲汪吉仁在腥风血雨的岁月里出生入死,曾打入敌军内部,在生死关头传出信息达4个月之久,成功保全了瓯北县委机关。”屿北村老红军之子汪福忠感慨,“红色文化应传承给下一代,让他们铭记这段艰难岁月。”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文化传承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屿北村文化中心二楼书声琅琅,文化团的成员正在给孩子们教授传统古诗词。围绕着传统文化展开,课程还包括舴艋舟手工课程、学唱古韵歌曲以及学习红色文化等内容。而“舴艋舟”文化介绍,更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关于其背后的历史,并纷纷描述了家乡这一年以来的变化,许多人还忆起爷爷辈讲述的老故事,令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也受益匪浅。

  “来,把纸的这一角折起来,然后翻个面。”在舴艋舟手工课上,大学生们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用彩纸折叠。“老师,为什么我折出来的没有这个角? ”“为什么我折的和你的不一样?”“老师,老师!为什么我的这艘船不像?”对折、裁剪、粘贴,一艘艘舴艋舟在小朋友和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就如载着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河流上从过去驶向未来……

  “抗战时期,红军们用舴艋舟来运输重要物资。所以,大家手中的舴艋舟也可以被称作‘红船’。说到红船,大家知不知道什么是红船精神呢?”大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可把小朋友们难倒了。“红船,船之名红,不在其色而在其意,借物言志,别有期盼。”大学生通过红色经典剧、红色信件、红色歌谣等不同的方式,介绍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谈到了嘉兴南湖的红船与红船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同时还教授小朋友们太极拳、五步拳、经典古诗词等传统文化,不但丰富了课余生活,还将传统文化进行了发扬。

  为期10日的活动,社会实践团成员探访并传播了乡村的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不仅挖掘了本土特色资源,也让当地的孩子们传承了传统文化,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