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全面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任务

发布时间:2018-07-19 00:05:2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7年来,我县严格贯彻落实省、市要求,深入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7月18日,记者从县国土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原房拆除93处(今年完成39处),共减少地质灾害受威胁人数3337人,全面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任务。

  2017年来,我县严格贯彻落实省、市要求,深入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7月18日,记者从县国土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原房拆除93处(今年完成39处),共减少地质灾害受威胁人数3337人,全面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任务。

  实施挂图作战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同时,县国土部门成立“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实时跟进行动进度,强化督导力量。在财政短缺的情况下,出台《永嘉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补助实施暂行办法》。创新推出货币安置、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三种方式;加大补偿力度,实行人数补助和重置补助相结合,大幅度提高人均补助标准;要素保障上,实行指标优先、选址优先、占补优先“三个优先”,全力保障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用地需求。

  2018年初,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将“除险安居”纳入四套班子领导“九联系”方案,实行县领导包干负责制,督查短板推进落实。并将“除险安居”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周报进度、月度通报、年度考核。

  今年,县国土资源局制定2018年“除险安居”行动方案,继续实施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镇街。各镇街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书记、镇长靠前指挥、靠前作战,班子领导分工到位、挂钩包干。

  保障不同需求

  根据《永嘉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我县主要围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四项主要任务展开。在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方面,对危害程度大的地质灾害点按照“应搬尽搬、宜搬则搬”的原则实施避让搬迁工作,并鼓励地质灾害点所在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

  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府推动、机制驱动、移民主动”的新机制,把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与农民异地搬迁、农村住房改造、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中心镇(村)、工业园区等建设结合起来,与群众搬迁后的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后续扶持等政策结合起来。同时,鼓励推行货币化安置和公寓式安置为主,积极引导群众向中心城镇集聚。同时,实施差别化搬迁政策,根据群众生活实际,适当采取自建房安置和公租房安置等形式,保障搬迁群众的不同需求。

  拆除39处原房

  今年,我县确定39处地质灾害点实施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各有关乡镇(街道)积极采取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工作。

  今年上半年,岩头镇政府对五下村地质灾害点内2处涉及12户34人10间危旧房屋进行了拆除,确保在汛期期间,最大限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该地质灾害点位于红十三军军部旧址附近,多数户主因在此生活居住了几十年不舍得拆除,其中三户为常居老人,在去年临时安置之后,还会经常回到老屋附近逗留。由于老屋本身已严重损旧,安全隐患严重,岩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地质灾害专项小组,扎实推进房屋拆除工作。经过多次上门沟通后,最后一户老人以分散安置形式同意灾害点房屋拆除事项。

  同样在上半年,岩坦镇启动“除险安居”原房拆除工作,组织人员对潘坑社区陈庄村龟山坳自然村地质灾害点开展原房拆除工作,共拆除受灾点房屋6间。陈庄村龟山坳自然村地质灾害点属于泥石流灾害,共涉及危害村民26人5户6间房屋。为避免险情发生,岩坦镇已经腾空原房,在确认断水断电以及无人员在内后予以现场拆除,原房村民将会被统一安置在桥下镇小京岙村。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县完成金溪镇瓯山村、沙头镇上浮林村等39处实施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工作,涉及1500多人。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