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法院首次利用智慧庭审系统远程审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发布时间:2018-07-19 00:0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键开庭、语音识别、远程庭审……近日,县法院使用智慧庭审系统,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远程开庭审理。据悉,这是该院首次启用智慧庭审系统审理案件,也是全市率先使用该系统,整个庭审仅耗时不到一小时,双方在视频两端圆满达成和解协议。

  一键开庭、语音识别、远程庭审……近日,县法院使用智慧庭审系统,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远程开庭审理。据悉,这是该院首次启用智慧庭审系统审理案件,也是全市率先使用该系统,整个庭审仅耗时不到一小时,双方在视频两端圆满达成和解协议。

  收到该起案件后,经办法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被告长期居住深圳、案件标的金额不大且被告也有意参加庭审。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在法院的在线调解室,利用智慧庭审系统审理该起案件。

  在调试好设备后,被告利用智慧庭审系统发送的网址与验证码准时登陆系统参加庭审。该系统一大亮点在于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和庭审直播系统的运用,不仅可以让当事人双方在庭审、合议过程中直观地看到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实时转换成文字并存储,还能将庭审画面通过厅外LED屏幕、互联网平台及手机客户端进行直播。

  经过庭审中相互质证与抗辩,在经办法官主持下,双方最终在线确认达成了调解协议。智慧法庭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集语音识别、智能控制、庭审直播、庭审管理、信息公开五大功能于一体,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县法院的便民服务水平,加强司法监督,有利于司法公开。

  “智慧庭审系统不仅方便操作、提高效率,而且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当事人在远程开庭过程中直接校对签署自动生成的庭审笔录,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另外,他们还可以通过系统对司法公开进行全程的监督,让审判工作在阳光下有序运行。”该院审管办工作人员说。通讯员 清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