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违章棚损害村容 加工作坊有消防隐患

发布时间:2018-07-19 00:05: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乌牛街道吴岙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大部分违法棚屋用于经营工业加工。相关部门曾多次对其进行拆除。损害了村容村貌,影响环境卫生,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乌牛街道吴岙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大部分违法棚屋用于经营工业加工。相关部门曾多次对其进行拆除。损害了村容村貌,影响环境卫生,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7月17日,记者和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乌牛街道吴岙村坐落于山脚下,虽然远离国道,但该村的橡胶加工行业盛行。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从事橡胶加工行业大概有40多户村民,大多加工鞋底、汽车橡胶配件等产品,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在该村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大的行业群体。

  在该村后面靠近山脚处有一片巨大的空地,靠近村庄的空地上搭建有许多蓝棚,这些蓝棚的墙体都是用砖块切成,算是比较像样的建筑。但离山脚处较近的空地上,一些棚屋只是用竹子做梁柱,用油毡纸覆盖就成了简易厂房。

  简易厂房外面的空地上堆满了各类杂物,堆放最多的是橡胶制品废角料,现场充斥着浓浓的橡胶味。记者在一间简易棚内看到,一边堆积着待加工的橡胶制品废角料,一边堆积着已经加工好的橡胶粉末。现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废角料都是加工厂产生的,集中在这里进行再加工利用,橡胶粉碎作业会产生一些空气污染,而且利润不高,为了节省开支,大多是在晚上作业,因为晚上的电价比较低。

  在该废角料加工厂的旁边是一家大理石加工厂,此时厂内正在加工作业,空地间叠放着许多大理石板才,为了防止被太阳暴晒,上面搭建了一个巨大的移动棚。在最靠近山体处还有一家工厂,简易棚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门口还有两只狗把守着,站在棚外面可以清晰听到冲床作业发出的声音。

  该村一企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家从事橡胶制品加工已经有40多年,以前只是在家里做,只有两台压机。后来规模大了没办法,就在空地上搭棚用。他现在每年的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整个村里大概有40多家橡胶企业,目前土地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该村橡胶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在闲置土地上搭建简易厂房,以扩大生产规模。

  该企业主说,他们也知道厂房属于违章建筑,之前街道和相关部门也来拆除过。长此下去,村里“低小散”企业很可能逐渐淡出市场,因此,他们也希望能建成一处小型工业区,相关部门能引导他们转型升级。

  对此,乌牛街道副主任谢秀杰告诉记者,该村的私搭乱建现象一直有被排查在案,街道也曾联合相关部门拆除整治多次。这些橡胶加工企业大多是一些小型企业,就在半个月之前,一些抛光作坊因存在粉尘污染,街道已经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拆除。但没过多久,企业主又重新在空地上搭建简易棚生产,拆除、关停并不能真正地解决此种状况。

  谢秀杰说,该村几位企业主也曾和街道反映,他们村橡胶加工行业一年的产值比较大,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产业链,业主也期望能建一个小微园,规范化生产。接下来,乌牛街道将跟相关部门协商,一起帮企业主申请小微工业园创建。

(作者:孙佰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