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丽水街文化礼堂:“茶待多情客” 岩头义茶开始供应

发布时间:2018-07-18 23:46:22 编辑:周艺 字体:

  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茶相似,近日,岩头丽水街文化礼堂大樟树下的乘风亭里,又有了茶香——“岩头义茶”开始供人免费饮用。从大人到小孩,从当地村民到游客,茶亭里人来人往。

  “在过去,是挨家挨户贴茶帖,根据茶帖的日期轮流义务烧茶,从每年的端午开始,一直烧到九九重阳。现在,是大家志愿报名参加,出钱、出力的都有…… ”说话的是住在附近的老人金学渊,义茶点的后勤安排正是由他,还有村民金路得、金统德、金益在负责。另外,河一、河二、河三等村村里70岁以上的当年做寿老人,也一起义捐了善款,支持义茶的水杯等用具费用支出。据他介绍,下村许多村民都自愿报名参与了烧茶的活动,他就按照烧茶日子,将名字誊写到红纸上,像以往一样贴到亭子里。7月18日上午,来自岩头“大群团·公益行”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到了义茶点志愿服务中来。

  “亭是用香樟木所建,夏天有驱虫防蚊之功效,而供应的茶水也是由清凉解暑的中草药、如夏枯草等煎煮而成,口感清甜,因此常有人在此休憩,每天的供应量也不少。”古亭凉风习习,樟树绿荫如盖,喝茶的人们在惬意谈笑,常是流连忘返。

  据了解,永嘉各地都有烧“义茶”,俗称“长茶”的习俗,人们将他视为一种行善积德的做法,而岩头烧义茶历史悠久,从清朝时候开始就有,村头村尾有两个点,一个在上村的双浚头圣旨亭处,一个就是丽水街古亭“乘风亭”里。由于丽水街客商往来众多,义茶经常是常年不绝。

(作者:朱琪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