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齐心协力共建“和美水云”

发布时间:2018-07-17 23:44: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树成荫,花香四季。7月17日,记者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设施齐全的漂亮新房代替了旧式民居,村中道路平坦整洁,经过治理的水云溪岸坎坚固美观,碧潭相接,使水云的水光山色更加和美旖旎……

  绿树成荫,花香四季。7月17日,记者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设施齐全的漂亮新房代替了旧式民居,村中道路平坦整洁,经过治理的水云溪岸坎坚固美观,碧潭相接,使水云的水光山色更加和美旖旎……

  文化礼堂成为休闲乐园

  从和乐生活到和乐民风再到和享两山,走进水云村文化礼堂,以“名山福地,和美水云”为主题的文化墙见证了水云村的历史和发展,“和”字文化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说起文化礼堂的改建,水云村报账员陈永忠既是亲历者也是带头人之一,当初村两委克服重重困难的场景让他记忆犹新。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水云文化礼堂改建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有不少村民是反对的。作为陈氏大宗,要移掉一楼的陈氏先祖雕像压力很大。”陈永忠说,当时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发动全村老党员老干部一起做工作,后来还采取了听证会的形式。

  陈永忠指着文化礼堂一楼两个卫生间告诉记者,当时这里建好就被村民砸掉,派出所都过来调解了几次。不少村民认为,此处建卫生间不吉利,一度给工作推进带来很大困难。为了文化礼堂建设,村两委前后做了50多次工作,慢慢让村民理解,转变思想观念。但大部分村民都是很支持的,文化礼堂里陈设的“旧古董”都是村民从家里找出来的,现在文化礼堂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乐园。

  投资500万建设办公楼

  水云村北侧有石门台、醉溪等景点,南接陶公洞,地处十二峰脚,环境秀丽。2008年以来,村庄整治风生水起,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村庄靓化工程,重新规划村庄建设,村内路道变得平坦整洁,村外九黄公路经拓宽取直,并将沿溪路边村进行绿化美化。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对村前水云溪进行治理,如今驳岸坚固整齐美观,阶梯式水体碧波荡漾。村容村貌可谓是旧貌换新颜,村中小楼清新峻拔,屋旁四时花开,环境清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经规划村办公楼建设。”陈永忠告诉记者,在水云文化礼堂对面,已经规划了2.23亩的四层村办公楼,目前已完成征地工作。一层计划作为办公楼,二至四层可以当作民宿,投资500多万元。2.23亩土地涉及27户人家30多块土地,为了完成征地,村两委动员老干部做村民思想工作,来来回回做了几十次,征地补偿60多万元。

  “有的0.8亩,有的0.2亩,土地多且分散,工作面很大。”有些村民不在村里,村两委特意赶到温州、宁波等地做思想工作,一一落实征地。在村两委的动员下,有的村民带头主动腾出土地,为征地工作带了好头,村民陈光衡就是其中之一。就像这次乡村振兴立面改造,村民陈光慧夫妻常年在乐清教书,得知家里要做立面改造后,不仅全力支持还赶回老家做几个兄弟的思想工作,为全村立面改造如期完成贡献了正能量。

  群策群力助推乡村振兴

  办公楼计划投入500多万元,文化广场计划投入135万元,环境整治计划投入70多万元……面对如何开展乡村振兴,村两委早已制定了工作计划。陈永忠说,9月份开始动工的是和新疆一家房地产公司一起开发的醉溪森林公园项目,该项目前期投资1.2亿元,面积14370亩,以森林养吧、森林度假、森林养生、森林户外运动四个项目为主体,目前规划文本已经全部设计到位。

  除了结合旅游开发,增加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外,今年,水云村两委还特意组织党员和干部到桐乡乌镇和嘉善西塘等地参观学习,计划打造酒吧一条街、音乐一条街等,以吸引更多游客。接下来还将投资70多万元建设亮化景观工程,“现在晚上村民都出来散步,所以要在水云桥的基础上进行拓宽建一个水上文化广场,投资135万余元,建成后将成为村民室外休闲活动场所,这一公共设施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

  如今的水云村可谓尽得天时地利,在“产业新发展,建设新社区,培育新农民,构建新体制,营造新风尚”这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指引下,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环境整洁优美,农民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民主管理更加健全,更加文明进步,大家都过上和乐的生活。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