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感冒发烧去挂个水? 这种看病模式要改!

发布时间:2018-07-17 23:35: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有朋友圈在传县人民医院将停止门诊输液,这个说法对市民来说是有误导的,这次只是要求门诊停止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并非停止所有的门诊输液。”这两天,当看到网友们纷纷转发类似微信时,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戚燕乐及时对此进行了回应。

  “有朋友圈在传县人民医院将停止门诊输液,这个说法对市民来说是有误导的,这次只是要求门诊停止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并非停止所有的门诊输液。”这两天,当看到网友们纷纷转发类似微信时,县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戚燕乐及时对此进行了回应。

  据了解,根据温州市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通知》,县人民医院将在2018年7月30日起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除儿科外)静脉使用抗菌药物。为了不耽误患者的治疗和平稳过渡,县人民医院将分三步进行停用:7月16日起,逐步减少使用;25日起,基本停止使用,除儿科和续注者外,首诊不建议;30日起,全面停止使用,除儿科外。如果门诊患者确实需要输注抗菌药物,可转至急诊科或病房。此前,县中医院也已全面停止普通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虽然医疗界都知道‘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用药原则,但长期以来很多患者已经形成了输液心理和生理依赖,身体稍有不适就要让医生输液,输两瓶就‘舒服了’。”戚燕乐说,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一些毒副作用、二重感染、耐药等问题,导致有一天会无药可用。因此,取消门诊输液,既需要医务人员的科普沟通,也需要患者的理解和配合,并充分意识到滥用输液的巨大危害。

  “急诊、住院和儿科不在喊停范围。”戚燕乐说,全面停止门诊抗菌药物的输液并不等于“不输液”,对于危重、急症等患者,以及病情变化较快的儿童,这些患者往往是急诊或住院患者,如确定确实需要输液后,患者则可转到急诊或办理住院,该输液治疗的还是要输液,只是对于轻度疾病的患者,杜绝滥用抗菌。事实上很多抗菌药都有口服制剂,完全可以替代输液。

  针对有市民担心“大医院停止门诊输液后,很可能只是将输液患者推向了基层。”戚燕乐说,根据通知精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要逐步减少直至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下一步将加强村卫生室、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使用抗菌药物开展静脉输注活动核准工作,未经核准的,不得开展静脉输液。

  “感冒发烧,去医院门诊挂个水。”以后,这种司空见惯的看病模式要改改了。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