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级改革攻坚项目农村文化礼堂“民建民办民享”机制建设督查结果出炉——“建管用育”打造百姓精神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18-07-16 22:39: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下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109家、指导建设124家,巡查26次、整改问题10余个,筛选推出87个文化服务项目、配送1367次(场)订单……近日,县委改革办对市级改革攻坚项目农村文化礼堂“民建民办民享”机制建设开展督查显示,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取得新成效、新面貌。

  下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109家、指导建设124家,巡查26次、整改问题10余个,筛选推出87个文化服务项目、配送1367次(场)订单……近日,县委改革办对市级改革攻坚项目农村文化礼堂“民建民办民享”机制建设开展督查显示,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取得新成效、新面貌。

  不断提升“建”的力度

  今年,农村文化礼堂“民建民办民享”机制建设被列为八个市级改革攻坚项目之一,年度目标是通过打好动员牌、乡情牌和功用牌,全年高标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109个,建设资金中民间资金金额达1亿元以上。

  根据省市2018年文化礼堂建设要求,县委宣传部第一时间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实地调研、排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建设周期等问题,下达建设任务109家、指导建设124家。

  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我县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民建民办民享”新机制,解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动力、资金来源和作用发挥问题。如金溪镇发动在外永商筹集资金1000万元,为文化礼堂建设扫除资金障碍,得到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高度肯定。同时,通过专题片《我们的家园》、市民宣讲团等有效载体,宣传文化礼堂的意义和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不断提升“管”的强度

  今年以来,我县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志愿者和基层文艺团队业务培训20余期,促进经验交流。

  依托督查组、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管理使用评估团、市民监督团这三支巡查队伍,对全县文化礼堂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不定期巡查,并将巡查情况以手机短信方式通报给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镇街主要领导,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截至6月底,已巡查26次,整改问题10余个。

  在原有文化礼堂实时预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如日常巡查扣分较多的文化礼堂不得参与“流动红旗”评比,问题严重的直接红色预警。今年以来,共发出红色预警8次,约谈镇街分管领导2次。

  不断提升“用”的热度

  将供需对接平台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建立网上网下“大菜单”服务平台,形成畅通的双向沟通机制。进一步延伸供需对接平台功能,针对农村群众生活习惯,实现ITV点播平台重点礼堂全覆盖,将供需平台搬到电视上,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底,共筛选推出87个文化服务项目,配送1367次(场)订单。

  持之以恒推进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这一品牌活动,搭建县、片、乡、村四级赛演平台。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培育十大文体活动品牌,组织举办“我们的民星”、“草根”达人秀、美厨娘等接地气的活动,开展大楠溪、小楠溪等五个片区文化礼堂联盟协作交流,使文化礼堂成为群众举办文体比赛的大舞台。

  此外,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开展“百堂千村万人”移风易俗承诺大行动、百村传立家规家训、我们的村歌、礼仪推广等系列活动,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不断提升“育”的深度

  在农村文化礼堂举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和展示,设立“善行义举榜”“民间道德奖”“最美乡贤榜”等,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开展好家庭、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乡风评议。

  以“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微型党课比赛为契机,组织发动全县文化礼堂举办微型党课比赛,并挑选出一批草根讲师,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用微党课的形式深入各村文化礼堂开展宣讲1000余场。

  通过红色课堂、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群众爱国爱乡情怀,培育爱国文化;创新开展“法治月讲堂”“新青年法律移动超市”“1元微法律”“移动法庭车进礼堂”等特色主题项目,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文化;开展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家庭医护指导、青少年课后兴趣班、暑期“小候鸟”班等亲情化服务,培育友善文化。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在常态化督查、专业化评审和动态化考评上下功夫,将文化礼堂建设进度纳入文化礼堂实时预警考核,实现建设进度动态化考核。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