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三农事业持续平稳发展我县入选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发布时间:2018-07-16 22:39: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7月16日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县凭借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三农”事业持续平稳发展和实施试点工作基础良好等优势,成功入选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记者7月16日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县凭借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三农”事业持续平稳发展和实施试点工作基础良好等优势,成功入选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我县自2010年启动“三分三改”试点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居民呼声强烈,目前已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891个、完成率98.6%,并通过PPP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场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首创网络公开竞拍模式,去年全县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平均增值30%以上。在农村产权交易流转运作不规范、村级集体资产在交易中发生流失以及引发村干部贪污腐败等问题上,我县以列入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新模式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引进PPP模式打造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取得显著成效,已完成农村产权交易866宗,交易金额7.35亿元,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市场化运转最规范、吸纳业务会员单位最多、业务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优的县级农村产权服务中心。

  目前,我县已制定《永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试点期间将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回头看”、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探索村级组织实施政经分离、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体系新模式建设等试点任务。

  据了解,此次试点期限为2018年6月-2019年10月,分四阶段组织实施:启动阶段(2018年6月-8月底),试点阶段(2018年9月-12月底),整体推进阶段(2019年1月-8月底),总结完善阶段(2019年9月-10月底)。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确定三个乡镇(街道)为试点乡镇,其余每个乡镇(街道)选择1-2个村同步开展试点,根据不同改革任务分类或整体实施。2018年底前完成试点,2019年初在全县铺开,并在2019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