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和云雾一样缥缈的嵛山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22:10:00 作者: 字体:

  雾色蒙蒙,7月7日长三角百家媒体看太姥活动走进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的嵛山岛。当汽车经高速来到渔井码头时,记忆的碎片漫上心头,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思绪在飞翔。

  1992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和三位朋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的目的地就是面朝大海的嵛山岛。

  那天的小雨淅沥,在秦屿询问码头出海时,遇到一位热心的姑娘,有着梨花般的笑容,主动带路。在一个简陋的小小码头上,我们对她真诚说谢谢时,她满是期待地说:我就是嵛山岛人,在秦屿上班,如果有一天荒凉的家乡变为旅游点时,乐意当个免费的导游。

  送我们出海的是一条木头机动船,同行的还有若干渔民,大约行驶了10来分钟后就能隐约可见对岸的山峦起伏。我对朋友说,五分钟后就到了。一个五分钟两个五分钟三个五分钟过去了,船与岸的距离似乎没有任何的改变,不知过了多久才真正靠岸。

  现在的码头停满大客车,远处还停泊着几乎被岁月遗忘的机动船,取而代之的是豪华版的大船,有空调有电视,软软的座椅你可以尽情休憩。太姥山旅游管委会的人介绍,过去走的是秦屿岭后码头,现在早就弃用了;过去机动船需50分钟,如今只要25分钟到达。

  嵛山岛码头熙熙攘攘,私家车可以自由往来,不远处是吃饭住宿的天下,由于大量游客的涌入,经营者不需要怎么吆喝就能忙碌不停。还只是上午9点多钟,导游粗略估计至少有5000人上岛了。

  我们那时过来住在渔民的家里,然后在海边看日出,除了邀请打渔的民工外,我们是唯一外乡人或观景客,冲着大海冲着岛上体验而来。太姥山管委会的人告诉大家,这是闽东福鼎市近海的最大岛屿,22.12平方公里,因亿万年的地壳变动而形成,最闻名的莫过于天湖了。

  旅游中巴在盘山小路上穿行,沿途不是低矮的树木就是长势诱人的青青草儿,一忽儿晴空照耀,一忽儿云雾弥漫,几躲几闪之后,在山的拗口停了下来,司机说天湖到了。

  脚下的茶园和身旁的野草显得粗狂,点缀其间的黄花犹如不甘屈服的生命力在努力张扬自己的个性,下面是碧波万顷的天湖,如同放大了的镰刀,它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儿蓝月亮。顷刻之间,雾气带着凉凉的小水滴迎面而来,屏蔽了天湖也屏蔽了远方,后来的客人就无缘见到它的真容它的美了。

  岛上的山峰终年被缭绕的云雾所笼罩,怪异的是小岛上居然有巨大的淡水湖泊。那就是刚才的蓝月亮和一公里外的小天湖。

  我们只能在雾中穿行,要不是前面和后面有脚步声,你会感觉这只是一个潮湿了的梦。不少人在惋惜看不到近在咫尺的风景,导游们一次次地抚慰着:朋友们,您要去想象,前面是万亩草场,成群的牛羊在悠闲,远处的大海浩瀚无边风情万种。

  小天湖居于两山之间的山坳中,沿着石阶而下,路边是成规模的相思树,导游为了渲染气氛,讲起了爱国华侨的故事。听着听着,缥缈的白雾退到一边,一汪湖水就在眼前,远处固然朦胧,也让人为之欢喜了。

  恍惚之间见到了几只羊和一条水泥路,导游说已经走了一个大圈,她编了个顺口溜逗趣:上看雾,下看路,左右是小树,导游说了不算数。言外之意就是没能让客人看到那些绝美的风景表示无奈或歉意。

  中午回到码头最近的马祖村,家家户户在经营与旅游相关的生意,连原来的供销社也变成喧嚣的农家乐,有卖干鲜海产品的小摊,更有一波波去看天湖和沙滩的人们,虽然混乱了点,闹哄了点,但岛上的空气都弥漫着各取所需的快乐。

  返航时,我们安静地看了天湖的专题片,一个专家做了一个实验:一个人在天湖边上站5分钟,头发沾的雾水大约是一克,按此计算,万亩草场一年给天湖提供了300万吨的淡水。

  此前的一头雾水在此刻豁然开朗,没有云山雾罩,哪来的小岛生活用水,哪来的天湖奇观?其实我们看到了最美,只不过没有发觉而已。汤海鹏/文 汪学斌/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