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悠悠古道 浓浓乡愁——岩头下垟坑古道寻幽探秘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6 00:45:05 作者: 字体:

  永嘉岩头下宅,下垟坑峡谷,有伐薪古道,全程约1公里,上下落差250米,古道尽头为一大瀑布。近日,我跟随温州户外名群"温州古道”一行40多位古道行爱好者到此寻幽探秘。

  下垟坑古道入口处,有一块巨石横在溪水两岸,充当石桥。站在巨石上,远眺深山云烟袅袅,脚下流水淙淙,四周无人家,唯见山脚处一座木屋民宅卧在乱石之上草丛之中。

  这是一座荒芜废弃多年的木头造的民宅,可以想象当年曾经有村民或隐士在此居住过,也曾自得其乐,自给自足,不受世俗喧嚣之侵染。然而,此处山坳实在是与世隔绝,孤独寂寞而不宜久住。如今黑蚂蚁排着一队伍,在木屋长椅上急急忙忙地搬运着食物,它倒成了这里的主人。

  从这座古木屋朝山里走,古道两边杂草丛生,粽叶芦苇没膝齐腰,烂树叶掩盖了石头铺砌的古道。昨下了一场大雨,石头路极其湿滑,只得用手抓住路边的芦叶或树枝慢慢往前挪行,聪明地用袜子套在鞋子的外面,增大摩擦力。我因走得急,狠狠地摔在地上,左手掌感觉肉疼,庆幸的是右手拿的手机屏幕居然没有破损。

  往上爬约100米,拐弯处突现一瀑布,有一块突兀的巨石正对着瀑布。潭水碧绿,水波荡漾。顺着石拱桥的古道继续上行,暮然回头,噫,那不是琴师伯牙在这巨石上弹琴吗?高山流水,琴声悠扬,流水也跟着四处激溅。砍柴的钟子期听到了,不由叹曰:“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海。”

  “慢慢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颜”,跟着领队顺着石拱桥继续往上爬,前面又将出现怎样的情景呢?

  古道穷尽疑无路,低头穿过石头缝,又是逶迤一小道。如果不仔细探路的话,会误以为自己要跌入一口陷阱里去。这倒给行走在这条古道上行人增添了不少惊险的刺激。

  还好,古道沿溪而建,右侧时不时有清澈的小水潭透过竹林树杈调皮你的眼睛。那碧绿润泽的潭水啊,就像山的主人时不时为客人端来了美酒佳肴,又像是在你大汗淋淋之时让你舔着冰激凌一样爽口爽心。

  闷热无风,爬到半山腰,这里有一座红军当年呆过的山洞,洞外的战壕依稀还在,只是大部分被树枝杂草覆盖着。1927年红军胡公冕率领的红十三军就在此指挥战斗过。遥想旌旗当年,枪炮齐鸣,这里的石头似乎还在咛喃着当年的激烈战况。

  从红军洞弯腰慢慢下来后,又继续往前向上爬。“哇哦!”有人不由地惊叫起来,下垟坑古道最美的最壮观的大瀑布突然从一片树木的狭逢里忽隐忽现出它美妙的身姿。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笆半遮面。瀑布从山上挂下的雪白的水,如柔荑凝脂的肌肤。瀑水激打在岩石上,又恰似和邻家的男孩在调皮嬉戏,这么美的瀑布怎么就没有人知道。

  或卧于岩石之上,或听汩汩流水,或凝望空中流瀑。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此处山隈,涤荡污秽,屏列冈峦,心怡神畅,茂林修竹,消愁敛骄。不妨做一回古人,岩石瀑壁,煮茶论人生。

  有妩媚娘弹古琴,阅金经,云烟旖旎,钟灵毓秀,有丝竹管弦之悦耳,纵心有千千结,又何惧红尘。

  最美的总是在人迹罕至之处,没有人的破坏,保留着原生态。 通讯员秋风彤彤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