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徐定超力保浙江和平而献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6 00:43:55 作者: 字体: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也是徐定超争取温州和平而奔走死于海难100周年。

  徐定超(1845~1918),字班侯,人们尊称班老、班公、超伯,永嘉先生。清光绪九年(1883)进士、京畿道掌印监察御史。清末,参加光复会、同盟会,建立浙江国民尚武会并担任会长,稳健策划光复杭州,推定浙江军政府都督人选。辛亥革命后,徐定超任温州军政分府都督兼永嘉县知事、国民党温州支部长、旧温属护商警察局局长、浙江救国储金会主任理事、浙江通志局提调。

  随着我县枫林镇大门台村御史祠徐定超纪念馆建成以及《徐定超集》出版发行,关于徐定超为浙江新政做出的贡献这一段历史逐渐浮出水面,为人所知。

徐定超度过青少年时期的故居

  治理温州建立国民党支部

  温州光复,旧官吏逃散,社会混乱,各界人士一致要求徐定超回乡主持温州军政。徐定超勉为其难,就任温州军政分府都督。“凡剿匪、办赈、理财、折狱、兴学诸大端,籍以维持秩序,百废皆兴。”民国元年(1912)农历八月十四日夜,温州、处州13个县泛滥成灾。徐定超连夜命三子徐象先和从侄徐象严成立救生局,为疾病者提供医药。半日间,解救被困在江心寺岛上1200余灾民。乡人尊称徐定超为“生佛”。

  民国二年(1913)五月,徐定超任旧温属护商警察局局长。温州海面,南至福建,北至宁波,岛屿罗列,商船不时遭受盗匪劫掠。徐定超添置巡舰,勤加训练,专以护送商船为务,海上豪杰闻风投效者十余人。有寨头帮匪桀骜不驯,徐定超亲率巡船督剿,奋击一昼夜,匪船窜散,救回难民数十人。此役之后,历时五年,海面安靖。胡调元《挽徐公班侯》有言:“论公素行,媲诸娄师德奚惭,……报功崇祀,二千年后两瓯王。”

  1912年10月13日,在温州师范学校召开国民党温州支部成立大会,到会者五六百人,选徐定超为支部长,席德元为副支部长。徐定超悉心提携的内侄胡卜熊、胡惠民、胡公冕和表侄郑恻尘四位枫林徐氏女婿,外甥金省真、表侄谢文锦以及亲友晚辈胡识因、戴宝椿、谢雪轩、徐定标(锦波、挽澜)等教育界人士,纷纷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来成为中共浙南党团组织和红十三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是浙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坚力量。

  协调浙江政局纷争

  徐定超治理温州,稳定局势之后,浙江革命党人任情分化。原浙江咨议局议长、军政府民政长陈黻宸和都督汤寿潜受到褚辅成、沈钧儒等人排挤冷落,先后离开杭州。陈黻宸建立温州新政社,推举章太炎为社长,自为副社长。章太炎登报声明本人与温州新政社无关,说陈黻宸冒称。浙江军政府民政司长褚辅成称温州新政社为非法组织,责令解散,并声称要查办陈黻宸。温州军政分府都督徐定超致电政事部,据《临时政府组织法》,声称此为正当团体,也非冒称章太炎名义,政府应尽维持之责。

  民国二年(1913)春,浙江军政府都督朱瑞聘请徐定超为顾问,起先并没得到回应。朱瑞又以邀请游西湖山水,执弟子礼非常恭敬。7月,二次革命爆发,浙江将士跃跃欲试。徐定超力劝朱瑞坐镇浙江,保持中立,不要动摇。浙江和平无事,造福人民不浅。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光复会前后任会长蔡元培、章炳麟(太炎)在7月21日《民立报》刊发《宣布朱瑞劣迹的通电》:“如朱瑞辈一意党附政府,延不宣告独立,且既为著名赃吏,必不可一日姑容。炳麟等关怀桑梓,谊难坐视,因请诸君子共扶大义,戮力抨弹。”1913年冬,袁世凯召朱瑞到北京面谈笼络人心,对朱瑞说:“你若对我不满,尽敢直说。你宣告中立,是什么意思?”朱瑞默然不应。“当兹党见纷岐,争峙日亟,内讧外侮,相逼而来”,朱瑞登报通告退出光复会、同盟会的党籍。徐定超在《挽朱瑞联》中对朱瑞作出较高评价:“统全浙军民十一属之多,威立恩明,匕鬯不惊称乐土;继五代武肃千余年而起,功成身退,湖山无恙忽骑箕。”

  1916年4月12日,浙督朱瑞出走,以巡按使屈映光为都督,王文庆为省长,通电反对袁世凯,宣布浙江独立。4月21日,委徐定超为浙江都督府顾问。不久,因“独立”引起高级军官内部权力斗争。胡国枢《光复会遗老张任天(1887~1995)》说:“吕公望要文六(屈映光)发饷械,名义是北伐,实际是逼宫。于是,文六设宴让都督印信给吕。宴会上,吕公望和徐定超(班侯,温州人)分坐文六左右首。班侯力劝文六收回成命,见席间无一和者,才中止。吕受印信,未作声,都督就换作吕公望了。”6月13号,浙江都督吕公望发布公文:“特任徐定超为本府高等顾问,月支薪水一百元。”

  “仗义执言,军民两长感其诚,遂罢兵,浙东得享和平之福。”(瑞安池源瀚《枫林徐氏宗谱序》)。1917年冬,浙江各地陆续宣布独立,煽动全军,宁波、温州将要遭受战火糟蹋。1918年1月4日,由浙江督军杨善德、省长齐耀珊呈请,北京政府下令褫夺浙江蒋尊簋、周凤岐、徐乐尧、叶焕华、高尔登等参与宁波自主运动者勋位、勋章,并通缉拿办。温州军界人士即将面临打击,连累百姓。浙江通志局提调徐定超为温州争取和平,特地回乡劝说军政界人士戴任、赵曾藩、游广等放弃战事,回避出走。1月5日凌晨,徐定超死于吴淞江口外普济轮海难。特约记者 徐逸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