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其提供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深挖本土元素,以休闲养生为主线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大元下整村整治打造特色乡村

发布时间:2018-07-02 22:40: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0亩田园风光打造完成彩色稻田播种,垃圾分类机械化终端完成土建框架,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正在终端框架施工……走进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一个个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在深入挖掘本土元素和特色亮点的基础上,该村把已有的美丽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通过整村整治,做好特色文章,打造特色乡村。

  100亩田园风光打造完成彩色稻田播种,垃圾分类机械化终端完成土建框架,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正在终端框架施工……走进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一个个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在深入挖掘本土元素和特色亮点的基础上,该村把已有的美丽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通过整村整治,做好特色文章,打造特色乡村。

  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三四个工人一组,或粉刷、或装运、或浇灌……记者在大元下村看到,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进行村带路网建设,村内各巷道路面已经破除,工人们正有序浇筑稳定层,届时将统一改造成青石路面,路面两侧再以鹅软石点缀,充分展现楠溪江石文化的独特元素。

  “石板共铺设2700多平米,鹅软石共铺设3000多平米,整村路网改造预计2公里。”温州嘉弘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春雷告诉记者,现在共有30多名工人在施工,为了赶在7月中旬完工,每天都是夜以继日,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除了路网改造,该村还有20多处边角地将进行庭院改造,实现绿化提升。

  “这个是多功能厅,这边是咖啡厅,再往里面是食堂和民宿。”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个厅装修施工进度已经达80%,正进入木工和地砖铺设阶段。食堂和民宿作为配套设施,也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记者看到,多功能厅以酒吧为主题,整体结构采用钢架木质结构打造,屋顶采用防真草铺设,工人们正进行内部地砖铺设;咖啡厅以休闲娱乐为主,以古典轻音乐为设计理念,体现休闲生活,桌椅、家具已全部到位,柜台已完工,只剩下油漆和地砖铺设。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除了村内道路提升,田园风光打造外,作为这次现场会的会场——大元下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工作也已进入施工阶段。“外立面将统一进行油漆粉刷,内部顶层进行重新粉刷。礼堂内部突出乡村振兴主题提升、村内党建元素和乡村振兴元素植入。”大若岩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5日前将如期完成,届时不仅有风景可看,更有故事可讲。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大元下村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基于陶公洞和石门台两大景点以及良好的生态、区位等优势,大元下村将以休闲养生为主线,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大元下村村委会主任陈久敢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民宿开发已经启动,酒吧、咖啡厅、食堂等业态已经进入,届时这里不仅可以玩,还可以让游客留下,体验美丽乡村独特韵味。

  民宿村打造(一期)已经启动,100田园风光即将显现七彩画卷,80亩萌宠乐园有望打造成网红产品。展望未来,该村以田园休闲、旅游观光养生于一体的发展布局,将带动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成为“生态宜居”的乡村典范。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