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用活闲置资产,用好田园风光,盘活土地资源大若岩镇水云村立足区位优势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8-06-25 22:00: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外立面改造、建设垃圾处理场、打造醉溪市级森林公园、提升美丽庭院……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只见一个个项目有序推进。水云村村委会主任李永平说,该村将立足区位优势,用活闲置资产,用好田园风光,盘活土地资源,谋划全村发展新篇章。

  外立面改造、建设垃圾处理场、打造醉溪市级森林公园、提升美丽庭院……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只见一个个项目有序推进。水云村村委会主任李永平说,该村将立足区位优势,用活闲置资产,用好田园风光,盘活土地资源,谋划全村发展新篇章。

  保持宜居的卫生环境

  漫步于水云村的村道,清澈见底的水云溪和错落有致的民房相映成辉,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有各色植物,将自己的家门口打扮得漂亮整洁。整村几乎看不到垃圾,整洁干净是水云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村头、桥头、门头、田头作为村庄重要视觉节点,是村庄的门面。自水云村开展“四头”建设以来,村民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建设美丽乡村活动中,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倡导文明,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增光添彩。

  李永平说,为改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该村建立了专业化环境保洁队伍,做到村庄道路每日督查。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用村规民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农民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利用村中2亩多空置土地进行垃圾处理场建设,预计今年完成。

  以“和”引领乡风民风

  走进水云村文化礼堂,第一眼看到的是一面文化墙,一个大“和”字,周边还分布着很多不同字体的小“和”字。李永平告诉记者,这些小的“和”字有196个,由水云村196户人家每户选出一个代表写成,是村集体的思想结晶,是本村的灵魂,代表着整村精神文化以及未来文明的风向标。

  以“和”为中心,水云村文化礼堂内开辟了和道传承、和美景致、和润民风、和乐生活、和享两山5块区域展墙,记录家乡的文化精髓以及风土人情,村民还围绕“和”展开家风传承,文化、生活、文明、精神都得到提高,村中邻里关系好,文化素质都有提高,上下齐心。

  李永平说,目前水云村外立面改造和美丽庭院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房屋外立面改造,将统一打造成古色古香,别具特色的农家民房;美丽庭院建设,是把房前空置的地方,打造成一个让村民或游客沐浴阳光或享受微微凉风的场所。截至目前,村外立面和美丽庭院已完成改造20多栋,工作预计7月左右完成。接下来,村中还将完善基础设施,按照洁化、美化、序化的标准,对村道路铺设石板或鹅卵石,两旁种植花木、草坪。开展百姓舞台、办公楼建设,引导青年在村结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立足区位优势谋新篇

  李永平说,实现乡村振兴,水云村早已制定了一张发展蓝图。通过用活闲置资产、用好田园风光、盘活土地资源等,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用活闲置资产,把485.33公顷的森林资源,由石河子中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进行开发,打造成醉溪市级森林公园,发展项目包括森林保护、森林休闲、森林养生等,为期55年,最终打造成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区,成为大若岩镇水云村一支柱产业。

  用好田园风光,开发原生态田园风光,将水云村庄100多户门面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美食、商业街。利用村民家中空置的房屋,开设民宿,实现村民致富发展。改善陶公洞游乐场,打造成一个茶吧,供过往的游客休憩,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农副产品发展销售,预计7月左右完成。完善醉溪水库拦水坝、供水管网、管理房等建设,保障村民用水和农田灌溉。

  盘活土地资源,利用陶公洞外面的空置土地等,由县旅投集团打造成具有古色古香的房屋,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利用楠溪若舍后面空置6亩多土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由投资方打造成一个素菜饭庄。见习记者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