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来永嘉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22 08:49: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到我县三江、岩头等地专题调研“激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市县领导谢树华、林万乐、陈建良、何莉平陪同。

  6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到我县三江、岩头等地专题调研“激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市县领导谢树华、林万乐、陈建良、何莉平陪同。

  吴晶一行首先来到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参观酒文化研究所、金墨轩、菖蒲草堂等文创大师工作室及侨智谷,对永嘉重塑瓯窑文化品牌,打造瓯窑小镇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认为侨智谷打造侨界智慧经济综合体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她指出,要高度重视乡土文化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挖掘和用好瓯窑文化,推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使瓯窑小镇成为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兼顾历史印记传承和文化艺术交流的特色小镇。侨联还要继续发挥平台创新创业“双轮驱动”的作用,为永嘉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随后,吴晶一行来到岩头镇苍坡村考察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情况,深入了解永嘉学派精神和永嘉在乡村建设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吴晶听取了我县“激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今年来,我县在文体设施扮靓乡村面貌、赛演活动净化农村风气、改革创新激发乡村活力、传承非遗留住乡愁和草根力量成为活动主力上下工夫,在乡村面貌、乡风民风上有了明显转变,走出新形势乡村治理的一条新路子,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吴晶指出,千百年来,乡村文化传承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而乡村振兴是时代的要求、群众的愿望,要重视乡村文化的作用,挖掘文化资源,凝聚向上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要进一步繁荣乡土文化,激发乡土文化的自信,流传乡源文脉,并将其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乡愁”的一部分,成为乡愁振兴源源不断的动力。要立足乡土文化,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通过保障和投入,让乡土文化有队伍有参与、有听众有观众,通过健全体制机制,让乡土文化有魅力有内容,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激活传统乡村之魂,最终让乡村更美丽、农村生活更美好。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