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梅雨期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1 00:37: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0日我省进入梅雨期,县气象台于昨天早上和晚上相继发布永嘉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强降水云团东移影响,我县20日晚和21日局部地区有阵雨甚至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提醒有关方面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灾害。

  6月20日我省进入梅雨期,县气象台于昨天早上和晚上相继发布永嘉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强降水云团东移影响,我县20日晚和21日局部地区有阵雨甚至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提醒有关方面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灾害。

  县气象台有关人员说,我县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3日,去年6月9日就光临的“梅姑娘”今年迟到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它还刷新了近十年“最迟”纪录。从近十年入梅时间看,最早入梅是2013年和2015年6月7日,最晚是2012年6月17日入梅。

  “梅雨期”怎么回事?记者了解到,“梅雨期”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一段连续阴雨天气。此时,器物易霉,故亦称“霉雨”,又值江南梅子黄熟之时,故亦称“梅雨”或“黄梅雨”。雨带停留时间称为“梅雨季节”,梅雨季节开始的一天称为“入梅”,结束的一天称为“出梅”。

  进入梅雨期,之后降雨天气将明显增多。为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昨天向全县发出关于梅雨期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指令;遇突发汛情、险情,要及时报告县防指,并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要及时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天气和实时水、雨情监测,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

  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安全巡查制度,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要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和处置;要突出水库安全度汛,精心组织开展水库安全度汛专项行动,确保“三项重点措施、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要加强各类在建涉水涉河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要严格执行控制运用计划和防指调度指令,水库不得擅自超蓄运行,泄洪放水必须按预案提前进行预警。

  严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加强城镇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落实好城镇防洪薄弱环节、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和城镇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要落实好人员转移方案,确保安全。

  做好流域性洪水防御准备。要按照防御洪水、遭遇大洪水和连续洪水时的对策措施,落实好重要堤防、危险堤段巡堤查险人员以及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险工险段人员安全转移方案。记者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