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郑山计划打造“江南梯田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4: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桥下镇郑山村1000多亩梯田完成了早稻的插秧工作,村两委干部和热心村民又在忙开了,计划打造“江南梯田第一村”,并已为此进行了不少努力。

  连日来,桥下镇郑山村1000多亩梯田完成了早稻的插秧工作,村两委干部和热心村民又在忙开了,计划打造“江南梯田第一村”,并已为此进行了不少努力。

  该村村民,上塘中学语文教师郑建东就是个热心人。每当郑山梯田进入灌水、插秧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蜂拥而至,在“田中田”前抢占一个有利机位。而这个时间段,往往是多雨季节,田边地坎泥泞滑人,一不小心就有摄影师连人带相机摔入水田,造成损失不少,人还显得非常狼狈。

  去年6月份,郑建东与几个同学商议,计划在“田中田”前的最佳位置,建造一个观景平台,方便摄影师们取景拍摄,同时建造一条通往观景平台的石头路,使往来的摄影师不至于如履薄冰胆战心惊。说干就干,几个人一合计,立即开始筹款。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了10来万元,建造观景平台的钱基本落实了。这时,该村又有了新的想法,要干就干大的,认为郑山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田中田”及周边1000多亩极具特色的梯田,几何图案特别优美。许多去过云和梯田的摄影师,来到郑山村后都惊叹“郑山梯田优势太明显了!”

  村里计划在村头村尾进出郑山村的两个出入口各建造一个大牌坊,上书“江南梯田第一村”。为此,村里将筹款的规模推广开来,在全村发动捐款。其中郑文平兄弟姐妹7人捐款7.8万元,另有一不具名的爱心人士个人捐款2万元。

  据了解,郑山村目前有成规模的民宿墟里1号、锦里云舍、田中田客栈、山里田边、悠云客栈等5家,可以同时接待100多人。还有2个正在施工的民宿,其中一个投资数百万元。此外,村里还有农家小型接待的民宿,全村民宿档次高中低端具备,从一二百元到两千多元,甚至在周末4500元一晚。不同档次的民宿,适合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入住。村里还在计划建造一个1000多平米的停车场,方便各地观光客泊车。

  郑山村村委会主任郑建书告诉记者,为了打造“江南梯田第一村”,该村积极和温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开展合作,成为该协会的创作基地,吸引摄影师们前来创作。同时,村里的民宿如悠云客栈等,也已有与该协会合作意向。村里开设了一个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展览室,阵列着摄影大师们不同时间段的60幅精美梯田作品,继续向摄影师们征集梯田作品,丰富展览室的作品内容,供摄影师们借鉴。村里还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改造露天坑,建造公共厕所。计划将梯田流转为村集体管理,更好地开发梯田,打造梯田经济。记者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