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践行五大文明行动 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4: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9日,记者从县文明办获悉,为巩固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我县将开展“践行五大文明行动,助推文明县城创建”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6月19日,记者从县文明办获悉,为巩固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我县将开展“践行五大文明行动,助推文明县城创建”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五大文明行动分别为践行“文明出行”,打造秩序标杆;践行“文明旅游”,打造形象标杆;践行“文明服务”,打造为民标杆;践行“文明礼仪”,打造风尚标杆;践行“文明用餐”,打造节俭标杆。

  “文明出行”突出宣传教育先行,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会团体、驾驶培训学校开展“文明行车遵交规,文明走路守标线”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强化“遵规守线”意识,杜绝变道加塞、乱用远光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交警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彻底改变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将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清单,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旅游执法机构,强化旅游质监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现场检查和旅游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将文明旅游要求落实到旅行社、景区、星级宾馆等行业的规范服务、依法经营和导游、领队的工作职责中。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活动,在景区、宾馆、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出入境审批大厅等重要部位,加大“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加强“文明旅游”告知引导,促进广大游客行为自律,做到文明旅游、和谐旅游。

  “文明服务”将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行政服务窗口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规范行政服务行为,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打造依法行政、诚信高效的政务环境。在经营服务窗口,广泛开展以“文明窗口、展示形象”为主题的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以争创“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示范标兵”“文明服务品牌”为目标,全面提高窗口文明水平和服务质量。

  “文明礼仪”以公务员、窗口服务人员、学生群体为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教育,示范带动广大市民“做文明有礼的永嘉人”,自觉践行“文明有礼1234”:即展示一张笑脸,注重两个形象(衣着得体、举止得当),常说三句文明话(您好、谢谢、对不起),常做四件文明事(逢人先礼让、困难热情帮、排队讲秩序、垃圾不落地)。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深化幸福社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节”“社区邻居节”“邻里一家亲”活动,倡导邻里之间文明礼貌、和睦友善、守望相助的道德风尚。

  “文明用餐”将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示范食堂创建活动,确保我县机关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走在全市前列。加强对酒店、宾馆、饭店、餐馆参与“文明餐桌”活动的检查指导,督促餐饮经营者做好文明用餐公益宣传,并将“文明餐桌”行动纳入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打造节俭标杆。 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