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冬病夏治”,三伏天里“三伏贴”

发布时间:2018-06-20 00:04:51 编辑:周艺 字体:

  在伏天里选择贴“三伏贴”、针灸、拔罐,能趁机消除顽疾,强身健体。连日来,县中医院、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约,同时鹤盛镇中心卫生院也首次推出该项目,患者可通过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

  三伏天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胃炎、脾胃虚寒性、阳虚(四肢冰冷畏寒)、亚健康状态等患者的最佳时期。“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之一,由于“冬病夏治”具有补虚助阳、温里祛寒、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加上其安全、无副作用的特质,现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据鹤盛镇中心卫生院的相关专家介绍,“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内病外治”的观点,通过中药穴位敷贴,由中药对穴位产生热性刺激,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祛病保健的效果。“三伏贴”可治疗的疾病范围广泛,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患者;消化道疾病如慢性结肠炎、慢性胃炎以及风湿性关节炎、肩颈腰疼痛、平常虚弱多病而体质偏寒者,效果都十分明显。

  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人身气血相对流畅,毛孔开放,是驱散体内寒气的最佳时间,如“冬病夏治敷贴疗法”就是在此时选用辛温走窜通经且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于人体特定经络穴位,使其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泡,通过脏腑经络穴位的运行调节作用,可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达到祛寒逐痰、补肺健脾、益肾平喘,治愈或减轻“冬病”。

  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天灸,如严重皮肤敏感者不适合贴敷,贴敷后皮肤易过敏起泡;正在患病的急性期不适合使用,如感冒、发烧时都不适合贴敷;孕妇也不适合贴敷;有其他疾病的合并症时也需要提前告知医生,听从医生建议,不可盲目贴。

  三伏天,虽然天气炎热让人烦躁,却是去寒气的最佳时期。贴“三伏贴”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年三伏天的初伏、中伏、末伏,且针对不同的疾病其贴敷的穴位也有所区别。贴完“三伏贴”还有许多注意事项,医生提醒市民,三伏天期间更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注意防暑降温,家里常备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品。

  县中医院预约咨询电话:13600685760、13616657541,鹤盛镇中心卫生院预约电话:57672319,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理疗科预约咨询电话:57757355 。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馨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