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在岩坦品味不一样的端午

发布时间:2018-06-19 09:30: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端午佳节,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18日下午,在岩坦镇屿北古村各类端午民俗活动陆续上演,让市民感受端午民俗的多姿多彩,品味不一样的端午。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18日下午,在岩坦镇屿北古村各类端午民俗活动陆续上演,让市民感受端午民俗的多姿多彩,品味不一样的端午。

  在岩坦镇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屿北古村农旅融合区,包粽子、煮红蛋、编蛋袋、煮大蒜、点雄黄酒、挂菖蒲、做素面、磨豆腐、捣年糕等多种民俗活动“同台展演”。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动手参与,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参与者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不断。还有市民和游客一边包粽子,一边给孩子讲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可以让孩子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更加了解、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将终身受益。”一家长说。

  很快, 1500个粽子和500个红蛋被一抢而空;市民们一边吃着美味的粽子,一边回忆着以前过端午的习俗。“以前的端午,都会赛龙舟、包粽子、喝雄黄酒、佩香囊,现在很多习俗都慢慢淡化了,大家都习惯去买粽子,而很少亲自动手包粽子。”市民金先生说。

  屿北古村始建于唐代,兴于南宋,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古村落等5张国家级金名片,较好地保存着65座古建筑。为破解古村保护与村民强烈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矛盾,岩坦镇按照“以新村换旧村、原住民留村创业”的思路,在全省首创“整村置换、村企合作”的屿北模式,重点引导“一锤子买卖”的土地出让,向“细水长流”的入股分红转变,划定100亩土地用于新村建设,对屿北5.1万平方米的古村进行整体置换,打造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村企合作更稳固、村民收益更稳定。

(作者:谷亨飞 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