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进入扫尾阶段

发布时间:2018-06-13 23:07:2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3日,记者从县建设投资集团获悉,我县目前在建投资最大、堤线最长、用上级补助资金最多的省重点水利项目——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进行完工验收。

  6月13日,记者从县建设投资集团获悉,我县目前在建投资最大、堤线最长、用上级补助资金最多的省重点水利项目——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进行完工验收。

  记者在黄田街道雅林村防洪堤看到,防洪堤上高大挺拔的乔木一字排开,延绵5公里,中间桂花树、石楠树交叉点缀,整个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景观绿化工程看上去错落有致。沿着5.7公里的防洪堤一路前行,只见整个景观绿化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随着景观绿化建设的推进,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已进入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充分利用防洪堤建成后空间,设置了6米宽的堤顶游步道和3.5米宽沥青铺设的防汛道路,其中游步道包括花岗岩游步道和彩色沥青漫步道两部分。该工程项目部施工人员强文安告诉记者,游步道和机动车道之间以斜坡绿化带隔开,在绿化带内种植小花灌木和草坪,每隔几十米花坛留2-3米出入口,这种乔灌草的结合,不但有利于植物生长,而且绿化美化效果极佳。

  目前黄田段花岗岩游步道和沥青机动车道已基本完成,本月将进行双色沥青漫步道铺设。同时,规划中的5座公厕、3座四角亭、2座2花架已完成基础部分,区块公园共4处,3处已完成基础处理,1处基本完成,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80%工程量。

  随着瓯江治理工程黄田段建设进入尾声,这里也将成为沿线市民休闲锻炼、观景休憩的最佳场所。据悉,该段工程以防洪为主,结合排涝、景观等综合利用,通过“一带四园十一景”建设模式,打造了4个公园、11个观景平台,集生态风景旅游线和休闲养生观光线于一体的滨水生态绿道。

  记者看到,尽管天气炎热,堤顶游步道上仍有不少市民在漫步观景,“以前这里是一片滩涂,一到雨季江水暴涨,水就会淹没临江的农田。”正在休闲锻炼的黄田雅林村村民告诉记者,防洪堤建起来后再也不用担心江水倒灌,毁坏农田了。这项工程真是民心工程,而且堤岸上有公园和观景平台,种植了大量景观树种,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瓯江治理工程位于瓯江下游北岸及支流楠溪江下游,堤(岸)线全长18.577公里,涵闸11座,涵洞14座,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总投资超10亿元,分为桥头段、桥下段和黄田段三个标段施工。目前,桥头段已经完工,黄田段进入扫尾,桥下段主体部分进入收尾。工程竣工后,将与已建成的瓯北西段标准堤联为一体,届时,瓯江北岸永嘉段将形成20年一遇防洪闭合圈,对于增强沿江区域防洪减灾能力,推动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