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厕所革命”打造靓丽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8-06-13 23:07:2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全新的设施、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瓯北街道龙桥村3座原先老旧的公厕修葺一新,赢得不少市民点赞,称赞该民生工程做得好。6月13日,记者从瓯北街道办事处获悉,今年该街道计划新建5座公厕,改造提升18座公厕,并以公厕管理“所长制”抓出“厕所革命”新的实效。

  全新的设施、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瓯北街道龙桥村3座原先老旧的公厕修葺一新,赢得不少市民点赞,称赞该民生工程做得好。6月13日,记者从瓯北街道办事处获悉,今年该街道计划新建5座公厕,改造提升18座公厕,并以公厕管理“所长制”抓出“厕所革命”新的实效。

  投资30万改造3座公厕

  公厕设施旧、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往往成为市民正常入厕的一道难题。龙桥村最近投入30余万元对中新路、陡门头、东街路3座老旧公厕进行修葺和改造提升,赢得市民的好评。

  龙桥村位置特殊,位于瓯北中心地段,外来人口多,要保持良好的厕所环境卫生,并保持长效化并不容易。为此,该村大力推行街道厕所管理“所长制”管理模式,即每一座公厕由一名领导干部负责、协调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按照“所长”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将公厕打造成龙桥村名片。

  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国林、村委会主任张大丰带头上任“厕所所长”,对检查中发现的保洁不够、地面湿滑、设施损毁不更换等问题,制定公厕综合整治提升方案和经费预算。该村还监督保洁公司落实一厕一保洁员制度,对公厕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督促公厕管理保洁员整改,进一步完善公厕管理制度,确保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且“所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该模式切实破解了该村公厕设施旧、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给村民提供了一个方便、舒适的入厕环境。

  “公厕革命”提升城市品味

  瓯北城街道近日召开“全面推进‘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动员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永表示,全面实施“五长”制,其中在全市首创厕所“所长制”,任命一批“所长”,让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

  根据要求,瓯北今年计划新建5座公厕,改造提升18座公厕,其中在滨江公园按星级旅游公厕标准打造3-5座,实行公厕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并确定23座公共厕所实行“所长”责任制,采取挂牌亮相。随后,该街道着手以龙桥村为试点,发动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按照“所长”工作职责抓好落实。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厕所所长”上任后,针对检查中发现保洁不够、地面湿滑、设施损毁不更换等问题,及时督促公厕管理保洁员整改,较大问题则反馈街道,督促承包单位按程序和时限要求进行整改。下一步将在提升公厕硬件的同时,大力推行厕所管理“所长制”模式,以“一把手”工程的力度,强力破解公厕数量少、设施旧、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形成公厕管理体系,引领“厕所革命”,给老百姓和游客一个方便、舒适的入厕环境,使之成为瓯北一道靓丽风景线和一张城市名片。通讯员 张静 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