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污水直排河道 浦东河黑臭依旧

发布时间:2018-06-07 00:00: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我县通过几年来的“五水共治”行动,许多河道消除了劣五类水体,但位于三江街道浦东村的浦东河,污水依然直排河道,又黑又臭,影响到了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探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我县通过几年来的“五水共治”行动,许多河道消除了劣五类水体,但位于三江街道浦东村的浦东河,污水依然直排河道,又黑又臭,影响到了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探访。

  去年6月份,本网曾以《生活污水直排,杂草淹没河道》一文,对三江街道浦东河进行了曝光,三江街道承诺于去年6月底完成河道清淤、生态调水,并在去年10月前消除劣五类水体。可前天记者回访时发现,河道仍然黑臭,整治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

  浦东河是一条狭长的河道,长约3公里,从三江街道后江村穿过老104国道进入浦东村,大部分河道只有3米左右宽。记者来到浦东村一座名叫“浦东银平桥”的小桥上,桥下方就是浦东河,河道两侧是居民房,但下游两岸还是农田。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河道的水质浑浊,散发出阵阵臭味,小桥的上游方向,河道一侧仅一米来宽的岸边种植了许多瓜果蔬菜。下游方向紧靠河道边有一排平房,平房的墙体上写着大红字“拆”,平房中有家快餐加工点,产生的污水和油污通过屋后的排污口直接排入河道,河岸的土层长期被油污浸泡,已经变成了深黑色,平房后面窗户上的油污都挂到地面上。另一家电器修理店的门口摆放着一排经营性的洗衣机,洗衣机产生的污水通过地下暗渠排入河道。

  顺着河道往下游行走,越往下河道变得越窄,最后被杂草淹没,在河岸已无法看清河道的流向。此时,从上游漂浮下来的垃圾被杂草拦截,河面上堆积了一层厚厚的垃圾。该段河道和周围农田的高度落差不大,一些空旷地形成了一片沼泽,时不时看到沼泽中倾倒有大量腐烂的瓯柑,河道附近也弥漫着浓浓的腐臭味。

  家住河道边的一村民告诉记者,河道长年发臭,他们都已经麻木了,特别是现在不冷不热,雨水偏多的季节,蚊子苍蝇特别多,河道在去年已经被冲洗过,但没过多久又回到原来的样子。这一带的阴沟都是直接通往河道的,不管是生活污水还是雨水,混杂在一起进入河道。还有一些老房屋和平房都没有建化粪池,厕所产生的污水也是直接排入河道。

  对此,三江街道副主任黄鸟告诉记者,去年,街道对浦东河沿河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统计,并已经多次进行清淤,但效果不佳,反弹严重,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沿岸没进行截污纳管,污染无法根治。目前,由于浦东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还在进行中,截污纳管工程一直未能开建,街道只能进行定期清淤和生态调水改善水质。5月底承包单位已经对河道进行清淤前的测量,本月将启动再次清淤,重要水域还要设置水生植物净化水体。另外,对于沿岸主要排污单位将进行联合打击,重点整治。记者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