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5月份第二批10个环境卫生“最脏村”公布已一周,记者走访了其中两村上美无动于衷不见动静 胡头清醒认识整治到位

发布时间:2018-06-04 23:35: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4日,记者继续走访了“最脏村”中的岩头镇上美村和沙头镇胡头村,发现其中一村已经整治到位,另一村没有任何行动。

  我县5月份第二批10个环境卫生“最脏村”公布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这些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展如何?6月4日,记者继续走访了“最脏村”中的岩头镇上美村和沙头镇胡头村,发现其中一村已经整治到位,另一村没有任何行动。

  上美村:环境整治不见动静

  记者首先来到岩头镇上美村,新的41省道从该村边上经过,从一条尚未修好的连接道路进入该村,村口就是村委会办公楼。在办公楼的后面,记者就看到了许多杂物堆积在路边,在侧面的一片竹林里,地面上散落着各类生活垃圾,破旧的家具、饮料瓶、油桶、泡沫、塑料袋等五花八门,还有一些家禽放养在竹林间,现场脏乱不堪。

  顺着道路向邻村中美村方向进去,道路的一侧是一条河道,路的下方随处可见散落的垃圾,由于长时间得不到清理,路边的斜坡堆积了数米长的垃圾堆。不远处的河道被村民用尼龙网阻隔成了两边,一些河道上的漂浮物到达尼龙网处就停止不前了,日积月累水面上漂浮着10多平方米的垃圾,河道的水质也受到了严重污染。

  该村不仅路边、河道、屋前房后、空地等环境卫生比较差,而且村内道路上的日常保洁也没到位,路面上随处可见生活垃圾。从该村环境卫生状况可以看出,环境卫生整治尚未开展。

  “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确实比较差,但要开展整治相当不容易。”上美村村委会主任腾伟键告诉记者,该村村民的环境意识比较差,而且村民间的矛盾比较多,所以村两委很难协调、发动村民开展环境整治,还有村里没有集体资金,支撑不了全面整治的开支。腾伟键表示,针对这些情况,村两委会将情况向镇政府反映,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做起,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希望在短时间内让村容村貌有较大的改善。

  胡头村:大街小巷非常干净

  随后,记者来到沙头镇胡头村,该村的卫生网格员胡国强带领记者在村里做了一次环境卫生巡查。胡头村并不大,全村人口只有700多人,在村里绕一圈也不到半个时辰。该村的大街小巷非常干净,在街道和小巷的视野之内也看不到垃圾存在。

  胡国强告诉记者,胡头村保洁人员虽然只有一位,但工作非常负责,日常的卫生维护还是不错的,加上村两委每月都有开展环境整治,村民对环境卫生还是比较满意。此次在检查中发现的大多是一些民房上或屋前搭有雨棚,利用的材料不太美观。在该村大街上,胡国强指着街边一小店门口的雨棚说,该雨棚用一些各种颜色的广告布搭建,发现问题后,村里就已经去购买同一颜色的帆布,今后雨棚、盖柴火的都要统一更换。

  在一小巷最里面的一民房前,记者发现该民房门口和道坦上散落着许多生活垃圾,胡国强立刻上前要求村民进行清扫。胡国强说,该户村民几十年都生活在外地,刚回乡不久,环境意识相对薄弱点。

  记者走访过许多“最脏村”,大部分村避免不了家禽养殖带来的污染,但在胡头村屋前房后却没有发现家禽的踪影。胡国强告诉记者,这里面还有个故事,之前村里也有很多村民养家禽,包括村委会主任的母亲家也有养殖,其母亲说要是家禽都卖出去就不养了。后来,村委会主任偷偷自己出钱,叫村民去他母亲家购买家禽,买来大伙一起给吃了。有了这事后,村民就慢慢不再养殖了。“为了让村内的环境卫生更好,村两委已经召开了会议,接下去还要加大整治力度。”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