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第三届楠溪江茗岙梯田开犁节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00:34:00 作者:柳苗苗 汪学斌 字体:

  仙境茗岙的开犁节

  “梯田与村舍相依,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这是茗岙梯田的真实写意。5月31日,雨中的茗岙,梯田、村舍、云雾和人,构成了一幅幅浓淡相宜、精妙绝伦的山水田园画卷,当天茗岙乡迎来了第三届楠溪江茗岙梯田开犁节。

  晴耕雨读慢慢悠悠

  袅袅的雾气腾起,笛声响起,大水牛在农夫的牵引下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随着一声“开犁咯”,牛儿开始慢慢悠悠地犁田,一场原汁原味的演出就此开演。

  以云雾梯田为景,以耕读文化为魂,在山水实景中蓑衣秀、歌曲等表演,看得观众拍手叫好。而在田埂上,长长的祈福仪式开始了,表达了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晴耕雨读”——田园诗朗诵会上,朗朗书声、悠悠琴音,带大家品味千年文化,体验诗意人生。除了用诗歌演绎,一场用蔬菜花艺来表现“晴耕雨读”主题让人眼前一亮。农民遮阳避雨的斗笠成为了架构,一颗颗玉米用串联的手法挂在斗笠上代表着丰收。斗笠下方的蔬菜瓜果象征这丰收的喜悦。另一斗笠下,摆放着的楠溪丛书,寓意着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在有着美好寓意的黄蝴蝶玫瑰花中,祝福楠溪人民高洁长寿,生活像花开一样美好。

  田间趣味农耕运动

  在水田的一处,被众人围得水泄不通,时不时伴随着整齐的加油呐喊声,一场势均力敌的“水田拔河”正在上演。大伙卯足了劲,想把对方拉过来。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大半个身体躺在水里,增加了拔河的难度。赢的一方欢呼雀跃,输的一方也哈哈大笑。在田间中大家都找到了儿时竞技的快乐。

  另一边,大伙挽起裤脚,在田里徒手抓鱼,“浑水摸鱼”可不是那么容易,却让人体验到了农耕娱乐文化活动的怡情和欢乐。

  茗岙独特地形让牛成了最重要的劳动工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自古就有养牛、斗牛的习惯。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是茗岙乡传统的牛市,来自全县各地及周边县市的村民都会把牛赶到这里来交易。

  “开犁节”上的“斗牛表演”是重头戏,茗岙百姓借由斗牛活动不仅展现劳动人们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重现了茗岙对牛和土地的敬仰之情。刚吃完百家宴,大家纷纷向田间走去,围在田垄边上等待斗牛演出。惊心动魄的“斗牛表演”把开犁节活动推上高潮。

  摄影小镇魅力无穷

  在这片大山中筑坎、平土,茗岙先祖便依靠原始工具,修成一块块半月形田块,经过历代1000多年的耕作,形成了如今的万亩梯田,是除云南元阳梯田外,江南最大的梯田。“梯田与村舍相依,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这是茗岙梯田的真实写意。梯田、村舍、云雾和人,构成了一幅幅浓淡相宜、精妙绝伦的山水田园画卷。

  三四月份,群山吐翠秀春色;芒种前后,水田光彩绘夏景;十月稻熟,排排金浪写秋意;腊月寒霜,千山舞雪描冬韵。一年四季的茗岙成为摄影师们钟爱的田园风光。

  活动会上,茗岙乡被温州市摄影家协会授予“摄影小镇”称号,而这意味着通过系列摄影活动,将进一步展示茗岙乡独特的梯田魅力、深厚的农耕文化、秀丽的田园风光,不断提升茗岙梯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更丰富的茗岙梯田摄影文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