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践行生态治水 打造永嘉河道治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5-25 00:06: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两天,连绵的阴雨天气告一段落,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又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在III标段西岙村建设现场,更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记者看到2台挖机在河道内进行开挖拓宽、清淤疏浚,有部分节段开始做挡墙砌筑。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天气告一段落,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又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在III标段西岙村建设现场,更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记者看到2台挖机在河道内进行开挖拓宽、清淤疏浚,有部分节段开始做挡墙砌筑。

  抢抓工程进度 奋战60天

  据了解,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分三个标段施工,第III标段从村口埭至西岙村,长约5260米,该标段计划投资9600万元,是乌牛溪治理工程的上游施工点,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

  III标段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张志奇表示,目前本标段正在全力抢抓工期。“7、8月份是台风雨季,强降水天气不利于河道施工,为了抢抓主汛期前的进度,我们投入了6台挖机、6台桩机和高压旋喷机等机械设备和上百名员工,在沿线布置了6个工作面,全面打开III标段的施工面。”

  距离主汛期已经不到2个月时间,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也开启了“抢工期”模式,记者从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项目紧抓度汛的黄金时间,在5月份15天内完成I标段码道施工点700万元的投资任务目标,下一步,将在主汛期到来前,II标段和III段力争在主汛期之前河道基本成型,基本具备一定的行洪能力。

  打造亮点工程 生态治理摆脱传统模式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西岙村的挡墙护岸施工有些特别,分为上中下三个不同水平面,张志奇解释道,这是复式三阶挡墙,一种带分段分离式挡墙的生态护岸,分为上水位区、水位变动区、下水位区,从河道剖面看上去是哑铃状。

  这种设计方式减少对岸边的冲刷,同时在挡墙与一般生态护岸间形成稳定水面,有利于水生植物的生长,配合莲、荷、菖蒲等水中植物或芦苇、水葱、茭草生一般生态植物,形成分离于主水面的滨水景观空间,从视觉上弱化挡墙突兀的景观效果。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中,注重河道的生态、环境的绿化、水土的保护,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摆脱过去河道渠化、河岸硬化的传统治河模式,打造的工程亮点之一。

  贯彻“生态治河”理念 打造永嘉河道治理“升级版”

  乌牛溪(永乐河)河道两侧为第四系地层,自上游至下游地质条件逐渐由好变差,平原低丘段河岸地层以深厚的淤泥及淤泥质粘土为主,河道宽度不足,迂回曲折、淤积严重,严重影响河道的行洪能力。

  于是,乌牛溪的治理也与桥头菇溪河、桥下西溪等河道治理不同,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一改以往完全水泥混凝土护坡,根据河道不同位置的弯曲度、宽度、环境,采用不同的岸坡整治结构形式,包括水系沟通、河底清淤、河道清障、岸坡整治、堤防加固等。

  记者从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周国栋了解到,河道治理,如果盲目追求华丽和时尚的风格,过度模仿城市建设,反而丢失了生态的重要优势。所以,乌牛溪治理工程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将贯彻河道生态治理理念真正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防洪排涝、生态优美的统一。

  据了解,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生态治河”理念贯彻全过程,紧扣水生态文明需求及生态河道建设要求,从人水互动的角度进行设计,恢复并提升河道的综合功能,“整治后的乌牛溪,将人水互动的角度进行设计,利用生态景观构造休息、观赏区,来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使人们自愿地停留在水利工程周边,满足人们休闲、旅游等方面需求,实现‘村水相依、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

  截至4月底,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投资7500万元,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32%,桥梁等市政工程方面已经60%的工程量。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