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搭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我县今年选聘1210位网格员奔赴913个村和社区解民忧化民怨

发布时间:2018-05-21 21:51: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有人在家吗?今天给你带了你家孩子所需入学申请资料表。”早上八点半,瓯北街道办事处网格员厉海峰敲响了新永嘉人蔡绪灿家的门,为方便孩子如愿在永嘉上学,厉海峰给他们普及知识,带什么材料、到哪个部门办理都作了一一讲解。

  “有人在家吗?今天给你带了你家孩子所需入学申请资料表。”早上八点半,瓯北街道办事处网格员厉海峰敲响了新永嘉人蔡绪灿家的门,为方便孩子如愿在永嘉上学,厉海峰给他们普及知识,带什么材料、到哪个部门办理都作了一一讲解。一来二往,厉海峰成了蔡绪灿家的知心人。

  据了解,为夯实社会治理“一张网”,今年以来,我县将913个村和社区划分为1210个网格,并选聘出1210位网格员,每人负责一格。一月份起,这些网格员纷纷奔赴一线,解民忧,化民怨,搭起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助力全县平安建设。

  1210位网格员奔赴一线

  今年,我县共选聘出1210位网格员,瓯北街道有119位网格员,每天早上八点半,网格员都会准时到所负责的网格内开始工作,厉海峰就是其中一位。

  厉海峰负责的网格内有220多户2000多人,以居民和商户为主。流动人口登记、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安全生产隐患、债务纠纷矛盾……网格内的大事小情都要进行处理,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进行登记并上传到“四个平台”APP,最终转到各部门进行处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这两块很重要。此外,网格员还要积极做好食品安全、民生、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厉海峰告诉记者,网格员工作涉及面广而细,每天都要在网格内挨家挨户走访。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千头万绪,要采集5大类、50小项的信息,还要重点走访22类人群,只有通过深入的登门服务,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工作。

  “我们的工作都是上门服务,可以说是切实帮助群众,给他们带来便捷,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网格员戴益新负责浦西工业区,该辖区内有168家企业,外来人口7000来人,每天要奔波在各企业之间,有难处都要及时采集,想办法帮忙解决。他告诉记者,刚入职时,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经常会吃“闭门羹”,如今企业主看到他们的诉求都能得到响应,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对网格员的工作也慢慢接纳并认可。

  “我们生产的废料垃圾无处回收,只能倒在过道里,给企业带来火灾安全隐患。”瓯北某皮革冲孔厂负责人徐发有说,网格员过来交接后,为企业排忧解难,现在垃圾无处堆放的问题解决了,真正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贤友说,有了专职网格员,信息来源渠道不通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通过网格员采集信息清单,在一定时间内逐项解决落实,通过网格员每天的巡查,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使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网格信息办结率达到96%

  “网格员把问题带过去,首先村两委召开会议,每一周至少要研判一次。如果村一级能够解决的话,就由网格长和村干部带领处置问题;如果村一级办理不了,通过乡镇(街道)一级,指挥中心派有关职能站所解决落实。”县委政法委综治办主任刘大力说,全科网格工作是符合现实需要的,是为社会治理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据悉,每个网格按照1+1+1+X模式配备人员,一个网格长(村社区干部担任)+一个网格指导员(乡镇干部担任)+一个专职网格员,共同协助做好网格工作。以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网为基础,整合党建、综治、公安等部门的基层网络管理工作,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网格员队伍建设是我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四个平台”建设的关键。网格员是监管部门的“眼睛”,通过信息收集、入户服务,将安全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据了解,1至4月份,全县共录入信息25658件,办结24674件,办结率达到96%。下一步,我县将加强网格员培训工作,做好网格员的工作督查,夯实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基础,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范海国 刘婷婷 周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