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0多年前,他三入火海英勇救火,全身92%的皮肤被烧伤,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住院抢救时,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出院后,他重拾信心,一家人编织梦想——救火英雄叶立忠:从毁容到重新站立

发布时间:2018-05-21 21:38: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如果说一个人突然发现附近出现殃及生命的火情,便起身前去扑救,大概属于本能的同情和自觉。但当他再次冒着滚滚浓烟,忍受着衣服被烈火引燃、肉体被炙烤烧灼、剧痛,却依然毫不畏惧闯进浓火光冲天去援救他人,体现出的则是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勇气。

  如果说一个人突然发现附近出现殃及生命的火情,便起身前去扑救,大概属于本能的同情和自觉。但当他再次冒着滚滚浓烟,忍受着衣服被烈火引燃、肉体被炙烤烧灼、剧痛,却依然毫不畏惧闯进浓火光冲天去援救他人,体现出的则是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勇气。

  20多年前的那次救火见义勇为行为,让桥头人叶立忠全身92%的皮肤被烧伤,同时造成了肢体二级残疾,也让他舍身救火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桥头的大街小巷,传遍了瓯江两岸,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时光荏苒,如今说起“救火英雄”叶立忠,很多人已淡忘,但随着叶立忠家庭被评为我县第五届““最美残疾人家庭”,他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突发大火 他三入火海救援

  从1983年开始,叶立忠就在桥头街上做纽扣生意。在大家的眼中,这个16岁的后生儿平时喜欢助人为乐,经常帮助隔壁邻居做些小事,也是个遵纪守法、老实经营的生意人。

  1993年8月10日下午3时多,叶立忠正在店里忙着做生意,突然听见有人大叫“着火啦!着火啦!”叶立忠一惊,看见大家都往桥头街方向跑去,他心里一急:“桥头街那边都是木头结构的老房子,一旦发生大火,烧去就是一大片!”他赶紧放下手中的生意,三步并作两步走,跟着大家向桥头街方向跑去。

  跑到现场一看,只见着火的房子已经向外呼呼窜着火苗,“屋里还有一个老人!”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叶立忠一听,顾不得多想,一个箭步冲向火海,在火海中摸索,寻着老人后,背起老人往外冲。可是他的全身都是火,头发、眉毛也全烧光了。火势越来越大,火头也已经窜上二楼。这时听见得救的老人大叫“厨房里还有三只煤气罐!”啊,三只煤气罐就等于三颗炸弹呀!

  关键时刻,叶立忠又一次不顾一切冲进火海。一会儿,他全身带着火苗,手提着两只煤气罐,忍着被大火烧伤的疼痛冲出火海,刚把煤气罐放在地上,转身再一次冲进火海。这时候,外面相熟的人都在拼命地叫“立忠,快出来,有危险,不要进去了!”可是叶立忠全然不顾这一切,只管往里冲。当他提着第三只煤气罐冲出来时,意外发生了,只听得“轰”的一声,煤气罐爆炸了,叶立忠倒在了火海中,大家救他出来时,他的左手还紧紧地握住煤气罐的把柄,可是他身上却没有一寸皮肉是好的,几乎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

  英雄毁容 社会各界来关爱

  面对如此伤势,家人立即送叶立忠去温州一一八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他全身烧伤面积达92%,其中50%是三度烧伤,急救后,他被紧急转到上海瑞金医院救治。

  在医院治疗期间,他与外界隔绝,在无菌病房内躺了足足3个多月。叶母回忆说,烧伤科病床上的叶立忠惨不忍睹,头发早已被烧光,脸部也因为烧伤而严重浮肿,脸上的五官也由于严重烧伤而无法辨清,耳朵几乎没了,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焦味,身体的疼痛让他无法正常入睡。家人为了支付抢救叶立忠的医药费,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最困难的时候,卖房子、借钱,甚至连卖器官、借高利贷都在脑袋里过了一遍。”叶立忠告诉记者,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和严重烧伤的病情传开后,一些热心的群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慷慨解囊,感动不断上演,爱心不断延续。

  叶立忠出院后,重度残疾的叶立忠双手严重扭曲变形,脸部面目全非,眼睛和身体经常发炎甚至溃烂,每天要给眼睛涂消炎药,一照镜子,每次看到自己的面庞,内心都要经受一次煎熬,“我的手成这样了,该怎么活下去?”这个问号一直萦绕在叶立忠的心头。直至现在,他身上的皮肤还会经常性开裂,他家里有一个柜子,里面放满了创可贴、纱布和消炎药,每当夜里身上的皮肤开裂时,他的父母就帮他上药、包扎,因为要照顾儿子,久病成医。

  重拾信心 一家人编织梦想

  尽管如此,叶立忠并没有因此消沉多久。家人和社会的支持与鼓励,让叶立忠重拾信心,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思考未来的人生。在亲人的帮助下,他重新站了起来,用那双被烧成残疾的双手,重新学会吃饭,学会做家务,学会自食其力。还先后经营起了化妆品店、餐饮店、台球室、网吧等。

  然而,叶立忠的努力并没有挽留住他的妻子,所幸的是好人终将被眷顾。2013年,叶立忠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很快组成幸福的家庭。从此,照顾叶立忠的重任就交到了他妻子的手上。5年来,其妻子一直无微不至照顾着叶立忠的饮食起居,还时常帮他按摩,缓解疼痛。如今,年迈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也已过耄耋之年,妻子为叶立忠生了一个女儿,一家人在桥头镇经营一家网吧,日子过得开开心心。

  现在,站在记者面前的,已经不再是因为“毁容”而颓废的救火英雄,而是一位已经重新站立的男子汉。他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省见义勇为勇士,省先进个体劳动者,温州市“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受伤归来后,他也曾多次走进福利院、养老院,为老人和孩子奉献爱心,并将市工商局的奖金捐给了希望工程。有一次,一个湖南人做生意给人骗了,想不开,寻死寻活,叶立忠知道后,鼓励他,并把自己2万多元的货物赊给他做生意,湖南人很受感动,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在叶立忠的母校桥头中学展览馆的校友荣誉墙上,罗列着各个校友的光荣事迹,叶立忠就是其中之一。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