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强降水使地面作物很受伤 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8-05-21 21:38: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最近几天,我县的天气可谓川剧变脸,一天之内晴空、阴云、暴雨、雷电轮番上演,突如其来的短时强降水瞬间淹没部分地区的道路、庄稼,使得众多群众措手不及。

  最近几天,我县的天气可谓川剧变脸,一天之内晴空、阴云、暴雨、雷电轮番上演,突如其来的短时强降水瞬间淹没部分地区的道路、庄稼,使得众多群众措手不及。5月20日,岩头镇上泛村,最大降雨量达99.4mm。一些低洼处的农田被大水淹没,成了一片汪洋。

  据县气象台预报,由于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本周三之前我县仍多雷阵雨天气,有雷雨地区还可伴有7-9级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24日起我县回归晴好天气,气温也将大幅回升。25-26日我县大部地区可达34℃左右,27日起又将转雷雨天气。

  对于此次作物被淹的损失是否会有补偿一事,县农业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受最近几天的暴雨,我县局部地区一些庄稼受淹,特别是一些地面作物受淹比较严重,但这几次暴雨时间短,积水退得也快,对主要作物受淹影响不大,本次受灾情况不在补偿范围之内。

  县农业局有关专家说,应对暴雨天气,他们梳理了南方几种主要农作物的雨后田间管理措施,以尽最大可能帮助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

  水稻:及时排水露苗。大雨来临前移栽稻田要开好平水缺,雨后对重灾田突击排水降渍、控水增氧、露田通气,促进水稻发根;对轻灾田以脱水促根为主,力争早发根、长新叶。查苗补苗。补苗可用原来剩下的秧苗补插,也可在未受涝害的田中选取分蘖旺盛的植株进行分株补缺。重灾田脱水后,突击抢施补伤肥,结合分蘖肥,每亩增施尿素3-5公斤或12.5-15公斤高浓度复合肥。严禁重肥猛促,以免造成中期猛长。大面积轻灾田,除少数分蘖不足的田块外,一般不施肥。

  玉米:及时排涝,促苗生长。如果降水强度大,田间出现大量积水,要突击排除积水。对于长时间淹水或土壤湿度过大的田块要开沟沥水,降低涝渍损伤,雨后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促进根系恢复生长。补肥化控,预防倒伏。适当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改良土壤结构,促进根健苗壮,增强抗灾能力。及时扶理,恢复生长。强降雨后,对于倒伏的春玉米和夏玉米植株进行扶正并培土固定,促进根的生成,尽快恢复生长。

  蔬菜:加固设施,抢排积水。对大风、暴雨中受损的大棚、棚膜,要进行整修、增加支撑、增加压膜线等,避免次生灾害。要理通内外三沟,保持沟河畅通,确保田间无积水,达到雨止畦干。雨后及时中耕松土,减少草害,促进根系恢复生长;突击抢收,适时播种。对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要及时采收、抓紧上市,减少灾害损失。记者 汪华新 通讯员 李仲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