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校网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21 02:1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8日,金溪一小的锣鼓队和迎宾队在校门口用铿锵的锣鼓和温暖的微笑迎候金溪五小28位新成员,欢庆金溪一小添加新成员;5月9日,对岩头镇鲤溪小学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继合并陈岙校区之后,再次迎来垟头、福佑、杏岙3个校区77位新同学和20位新老师融入大家庭……这只是我县校网布局优化提升的缩影之一。

  5月8日,金溪一小的锣鼓队和迎宾队在校门口用铿锵的锣鼓和温暖的微笑迎候金溪五小28位新成员,欢庆金溪一小添加新成员;5月9日,对岩头镇鲤溪小学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继合并陈岙校区之后,再次迎来垟头、福佑、杏岙3个校区77位新同学和20位新老师融入大家庭……这只是我县校网布局优化提升的缩影之一。

  三年行动 推动校网布局更加合理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永嘉未来发展的希望,合理调整校网布局、实现优势教育资源共享、防止教育教学质量效益低下的民生问题,必须要及时解决。校网布局优化提升行动是我县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今年也是我县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校网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第一年。

  据了解,我县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整合优化学校(校区)78所(个),其中2018年整合优化学校4所、校区37个,涉及乡镇(街道)17个、学生1982名、教师409名。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县已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校区)优化调整28所。

  据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永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全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3所、校区95个,其中100人以下的小学53所,初中6所,小规模学校数量在全市乃至全省居前,学校占地面积普遍较小,设施设备达不到省标准化基准,学生无法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校网优化 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根据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温州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永嘉县义务教育阶段校网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在切实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网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校网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为加快构筑我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县将通过三年努力,按照“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加强管理,严防浪费”的工作原则和“先易后难,稳定为主,分类推进”的方法,按照城乡融合、均衡普惠的要求,综合考虑地理环境、人口变化、经济条件和教育基础等因素,迁扩建一批占地小、校舍破旧的薄弱学校,建设一批乡镇或片中心寄宿制学校,整合一批招生难以为继的小规模学校。

  特别是对县内78所小规模学校(校区),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学生“吃、住、行”等问题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整合撤并工作。今后三年,逐步把一批因生源减少而优化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校区)进行有序优化整合,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强化保障 确保校网优化平稳有序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学生分流将按照就近安置原则,对分流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分流到优化学校,或户籍所在地学区内相对较近的其它同类学校。教职工分流方面,被优化学校编制和教职工原则上整合分流到优化学校,由优化学校统一管理;经优化学校同意,被优化学校在编教职工可在区域学校内进行双向选择。

  在校网布局优化过程中,群众最为关心的是学生的“吃、住、行”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在交通保障、食宿保障、关爱保障制订了相关方案:

  交通保障方面,原则上按照被优化学校与优化学校之间点对点开通或增加相应班次,切实保障被优化学校学生按时有序、正常上下学。被优化学校到指定优化学校的现有学生及原施教区内其他低保等五类贫困生、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交通费定额补助。

  食宿保障方面,建立“一生一册”档案,免费安排校网优化学校的学生住宿,对低保等五类贫困生、家庭困难有需求的住宿生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营养餐,非住宿生免费提供一日一餐(中餐)营养餐。

  关爱保障方面,通过科任教师(生活指导师)与学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给予学业、生活等关爱。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万元专项资金,对特殊经济困难的学生适当给予资助。

  破而后立 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接下来,我县将稳步实施校网布局优化提升工程,努力改善优化学校基础设施、装备等办学条件,彰显优化学校办学优势。一方面,优化的学校要更“优化”,另一方面,被优化学校的教育资源包括不动固定资产,如校园土地、房屋等,优先考虑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学生实践学校分校,或出租用于举办普惠性民工子弟学校、民办幼儿园。

  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县将新建扩建重点校、薄弱校校舍55000平方米,实施项目20个(专项项目2个、续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2个),实施岩头镇中小学拆扩建工程等6个县重点工程;列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学校维修改造;投入4000万元,用于添置计算机、更新多媒体小平台、创建书香校园示范校,生均图书增加2册以上,新建4个足球场。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