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博文学会举办《对联入门》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18-05-21 02:04: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18日晚上,县博文学会联合县新联会、城西小学在城西小学阶梯教室举办了《对联入门》读书沙龙。本次活动特邀学会顾问谷尚宝先生主讲。

  5月18日晚上,县博文学会联合县新联会、城西小学在城西小学阶梯教室举办了《对联入门》读书沙龙。本次活动特邀学会顾问谷尚宝先生主讲。

  所谓对联,简单地讲,就是写在纸上、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因古时它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上,所以又称楹联,它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

  谷老先生虽已耄耋之年,却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从对联的构成要素、种类、对仗要求等角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甚至还祭出了1935年清华大学的对联考题,让现场听众大呼过瘾。谷先生的讲解形象生动、鞭辟入里,给人以清新流畅,锦心绣口之感,充分展示了一位资深老派知识分子深厚的理论功底。

  谷尚宝毕业于杭大中文系,系原《永嘉县志》副主编、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浙江省楹联学会理事,著有《溪山泉韵》、《永嘉太守谢灵运》等书籍,退休后,仍笔耕不辍。

  据悉,此次是县博文学会、县新联会首次联合主办活动,今后双方将本着“同心、同德、同行”的理念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共同促进我县文艺事业发展。通讯员 胡小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