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重走红军路 改革再出发

来自全国各地80支队伍、2000余人参加县第九届“重走红军路”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3 16:0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重温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的战斗历程和艰苦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精神,前天,县第九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如期而至。同时,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行军队伍”首次走进了桥头镇,挖掘桥头镇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深远意义。

  为重温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的战斗历程和艰苦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精神,前天,县第九届“重走红军路”活动如期而至。同时,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行军队伍”首次走进了桥头镇,挖掘桥头镇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深远意义。共有超过两千人踏上了全长11.8公里的征程,活动全程在“新蓝网”客户端“蓝媒号”进行现场直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县领导叶朝阳、胡明凯、郑碧碧参与活动。

  开幕式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不能忘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担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建设美丽家乡。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0支队伍参加,总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活动线路:桥头中学——钮扣博物馆——殿前村滨水公园堤坝(菇溪河)——前庄村大桥——石埠头村堤坝——右转进村沿古道上山——经飞桥岭山坪背(桥头至丽水、金华古道)——宋坑村——经古道至窖底村——桥头中学(结束)全程约11.8公里。

  红色长龙盘踞菇溪 不时响起嘹亮红歌

  当天上午8点40分,在桥头中学操场上,“大家保持安静,准备出发……”在总指挥一声令下,伴随着《映山红》的动人旋律,漫漫征途正式开启,80支队伍井然有序地行进。大家的第一站来到了桥头镇的钮扣博物馆,并沿着菇溪河两岸的殿前村滨水公园堤坝和石埠头村堤坝前行,红色的长龙盘踞在菇溪河畔,不时地响起嘹亮的红歌。

  桥头镇通过大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水波潋滟,白鹭翩翩。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红色队伍,给秀美的菇溪河增添加了新的韵味。整队环节,各个队伍都是精神振奋,跃跃欲试,期待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提振队伍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之中。

  穿过石埠头村,行军队伍进入飞桥岭古道,这里是过去桥头通往青田、丽水和金华的重要道路,也是昔日红十三军曾走过的古道。一路上,吸引了不少群众的注意,村民们纷纷来到路边,为参与者们助威。

  阳光热辣辣,但这并没有阻挡队员们坚定的步伐,“一二三四,一二三四……”走在前面的团队唱起了红歌,后面的团队不甘示弱接着旋律唱,嘹亮的歌声在山林中此起彼伏。第21团的徐琴燕告诉记者,从第一届活动开始,她每届都有参加,到今年已经参加了九届,接下来将继续“初心不忘,继续前行”。

  大部队抵达pk站点 竞技比赛激烈上演

  经过一番长途跋涉,大部队抵达山顶pk站点,激烈的PK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次的竞技项目有拆弹、运弹、飞夺泸定桥等一系列精彩紧张的活动任务,让大家体验红军战士们所历经的磨难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县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道。

  考验胆量与平衡力的拆弹任务、需要密切配合完成的运弹行动……不少队伍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了比赛当中。现场还有红歌拉歌赛,只有在沿途的红歌检查中达标的队伍才能获得参赛资格。有机会一展歌喉的队伍,都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状态,用歌声来表达内心的激动。

  而一路上的模拟行军、红歌奏唱,都让大家仿佛置身于80多年前的伟大革命征程之中。第29团队员项冰青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之前他们练习了几次,没想到今天超常发挥,大家穿上红军衣服,身处这样的环境当中,就觉得自己是一个红军战士。

  红军长征胜利82年,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的风雨历程值得新时代去铭记,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值得每一位国人传承与弘扬。改革开放的初期,也是桥头镇纽扣经济萌芽的时间,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谱写了桥头镇从偏僻小镇到“中国钮扣之都”的蜕变与辉煌。改革开放再出发,也正是桥头镇所面临的全新机遇。

  桥头镇党委书记尤建夏告诉记者,接下来要发扬红军的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再造桥头的新辉煌,抓住县委县政府提出来的一带两城五组团这个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交通网,增强城镇的动能。在经济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助推总部经济和贸易回归,使桥头人的经济转变为桥头经济。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我县举办“重走红军路”活动的第九年,九年来,先后挑选了岩头镇、枫林镇、大若岩镇、桥下镇等地当年红军走过的古道作为活动线路,深受广大户外爱好者的欢迎,参加人数也由第一届的10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2000余人。记者 谷亨飞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