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外徐村乡村振兴举措多

发布时间:2018-05-11 00:2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引导村民自建农家乐、打造全村首家民宿、重启油菜花观光项目、计划建造1000米摄影观光游步道、计划自筹建设旅客集散中心……从去年开始,茗岙乡外徐村村两委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依托全村现有丰富的梯田景观资源,大力开发建设旅游配套设施

  引导村民自建农家乐、打造全村首家民宿、重启油菜花观光项目、计划建造1000米摄影观光游步道、计划自筹建设旅客集散中心……从去年开始,茗岙乡外徐村村两委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依托全村现有丰富的梯田景观资源,大力开发建设旅游配套设施,通过全村环境整治,增加房前屋后固定绿化带,统一种植油菜花等观赏性农作物,达到吸引游客入村游玩的目的,从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创富增收。

  计划重启油菜花观光项目

  说起外徐村,可能大部分人都会比较陌生,但是谈到茗岙梯田风光,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称赞其是山林深处中的桃源仙境。外徐村位于一座山的半山腰,海拔约500米,因为处于山地,土地资源以梯田形式逐级排列。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是很多,村民大多以种植水稻、养殖田鱼为主,早在前些年,村两委曾带领村民们统一种植了200亩油菜花田,不过因为没有妥善运营和维护,收益和成效不是很好,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被极大地削减。”为了改变村集体经济滞后的局面,外徐村计划重启油菜花观光项目,与之前有所不同,这次的油菜花种植面积增加至250亩,种植的地方不仅仅是耕地区域,还包括全村的房前屋后各个角落。

  外徐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武表示,油菜花观光带将以全村为整体,种植的场所仍以180亩耕地为主,其余的70亩将会均匀分布在村内各个角落,例如村道路两边,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等。除了种植油菜花,还会种植其他的观赏性农作物,保证一年四季都是花期,增加乡村旅游内容的多样性。

  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行走在村子里,村道上卫生整洁,没有乱丢的生活垃圾,也没有乱堆乱放现象,可能是外出经商、打工的村民比较多,一路碰到村民并不多,偶尔遇到也是一些年迈的老人和小孩。

  “虽然村集体经济比较滞后,但是每年前来摄影、旅游的游客非常多,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欣赏梯田,一些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梯田风光获得摄影奖项。”郑建武说,近年来,随着来村子拍摄梯田风光的摄影爱好者的不断增多,不少游客提出村里应该增加民宿、农家乐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带动村民创富增收,去年年底,村两委成功流转一处村民闲置住宅打造全村第一间民宿,这幢住宅有两间店面,高三层,占地约80平方米,位于入村的第一间房子,“房屋已经腾空并且流转,接下来将进入规划阶段,第一家民宿将由村集体着手打造,改造完成并获得成功后,将会陆续将全村超过一百间闲置的房屋进行统一改造,打造民宿群。”除了民宿,郑建武还计划将位于民宿对面的一排村民农房改造成农家乐,具体改造和经营由村民自主把控,装修风格则与全村风格相统一。

  郑建武说,与此同时,外徐村的村民中心和旅客集散中心也在积极筹建中,计划投入49万元用于村民中心打造,村民中心的一楼将装修成旅客集散中心,二楼则是村两委办公和村民活动场所。投入60万元,打造一条东西走向,长约1000米的摄影观光游步道,方便游客观光、拍摄。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