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乡岩山村计划通过发展民宿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09 00:44: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一大批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招商选资、旧房改造等方式拥抱“农旅融合”模式,探索一条可持续农村旅游发展之路。在茗岙乡岩山村,村两委积极沟通村民,将农村闲置房屋改造利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一大批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招商选资、旧房改造等方式拥抱“农旅融合”模式,探索一条可持续农村旅游发展之路。在茗岙乡岩山村,村两委积极沟通村民,将农村闲置房屋改造利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发展民宿优势明显

  岩山村位于茗岙乡一座约500米海拔的山上,全村约有360户、1300人口,虽然地处偏远,却是登高远望的最佳观赏点,在发展旅游经济之前,全村主要是农耕经济,农作物有水稻、番薯等,因为地处半山腰,耕地以梯田为主,从上向下俯瞰,鳞次栉比的田块犹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恍若世外桃源,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我们村没有什么集体经济收入,加上地处偏僻,许多青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村内人口严重流失,直接带来村集体建设后继乏力,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肯定是要转变发展思路,不能再走农耕经济的老路。”在经过多次外出学习和村两委会议以及村民大会后,岩山村计划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经济。

  一说到发展民宿经济,该村党支部书记钱芹省说,“发展民宿是大家反复商讨的结果。一方面是每年都会有很多游客来村子摄影,许多游客都是直接住在附近村的民宿或者是在村民家中将就一晚;另一方面,因为大量村民外出经商、打工,村内的闲置房屋较多,只要稍加装修就能开办民宿。”为了能够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岩山村村两委计划将前身是岩山小学的建筑用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让给第三方投资,将每年收取的租金纳入村集体收入。

  在钱芹省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村子南边的闲置房屋,“这里原先是岩山小学,校网撤并后村里将其改造为老人星光之家。就在去年,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建成后,老人就搬到文化礼堂里去了,这个小学校舍就彻底闲置出来,这个小学的教学楼有两层,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外面的空地原来是操场有约600平方米,加在一起共1000平方米左右,这些会打包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改建成精品民宿。”钱芹省说,这里的下方就是梯田,站在空地边缘就可以俯瞰成片梯田和山林,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已在筹划两个民宿

  除了计划原小学改建民宿,岩山村两委还积极引导村民利用自身闲置房屋改造民宿,“风景好的地方很多,就在离小学不远处,村民老钱(化名)的老房子被投资商看中,达成了房屋租让意向,并签订了合同,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腾空,预计马上会进入设计改造阶段,主要是以体验山田风光为主。”钱芹省介绍道。

  钱芹省告诉记者,全村计划打造一个以发展民宿经济为主的村居,目前已在筹划的两个民宿将是一个试点,如果能够成功吸引并留住游客的步伐,接下来会利用村内更多闲置房屋开展民宿统一改造。

  为了更好地配合民宿发展,目前,该村的环境卫生提升正在积极开展中,首先就是拆除村内的露天坑,据钱芹省初步统计,全村露天坑约有200个,全部分布在房前屋后,不仅臭气难闻,而且影响美观,计划在年内完成全部露天坑拆除。拆除后,在原有的露天坑上栽种桂花,一来可以美化环境,二来可以桂花飘香。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